夏立言今率團赴廈門出席海峽論壇 「交流對話絕對有它的需要性」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中)16日率團到廈門出席海峽論壇,並於行前在桃園機場受訪。(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中)16日率團到廈門出席海峽論壇,並於行前在桃園機場受訪。(圖/國民黨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第15屆海峽論壇今(16日)在中國大陸福建省廈門舉辦,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早率團前往。夏立言受訪時表示,此時國民黨去這樣的交流活動,對兩岸的安定和平繁榮是有很大的幫助;夏也說,兩岸情勢的確比較緊張,就像美國跟中國大陸之間一樣,然而在這個時候美國人認為對談重要,所以國民黨也認為交流對話是絕對有它的需要性。

夏立言16日偕同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台東縣長饒慶鈴、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楊鎮浯等人,赴陸參加海峽論壇,並於桃園機場接受媒體聯訪。夏立言表示,此次是疫情之後國民黨第一次實體參加;在這個時期,全世界特別是美國,還有我們國內的各個政黨,包括候選人,都主張要擴大交流,都認為交流的重要,所以他覺得此時國民黨去這樣一個大的交流活動,對兩岸的安定和平繁榮是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陸委會稱海峽論壇是統戰、「嘉年華式」的活動,夏立言說,尊重陸委會的看法,但他必須強調,海峽論壇從2009年到現在,的確已經是一個兩岸之間最大的一個交流的平台;台灣這邊去的不只是政黨,民間的各個社團、企業界、年輕人都有去參加,也在過去發揮了它的效用。

夏立言說,所以他認為陸委會既然強調兩岸交流的重要,然後又在這樣一個重要的交流平台上,把它橫加一些條件、一些阻擾,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媒體詢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特別點到蔡政府不要阻礙兩岸交流、不要進行打壓,在這過程中有感受到什麼壓力嗎?夏立言回應,蔡政府過去一段時間不斷主張要加強交流,包括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都說,最想做的事情是要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吃晚飯,所以大家這種交流的心情,他都完全諒解,所以國民黨也希望陸委會或者是民進黨能夠言行一致,如果要加強交流,就不要附加任何的條件。

夏立言也提及,海峽論壇在過去的確是一個重要的交流平台,而交流現在是一個全世界趨勢,也很巧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後天也要到大陸去,也會見到一些重要的人士;而上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中說,「對話是必要的,而非獎勵」,所以兩岸之間的情勢的確比較緊張,就像美國跟中國大陸之間一樣,在這個時候美國人認為對談的重要,國民黨也認為交流對話是絕對有它的需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