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綠燈「1規定」一半的人都答錯! 老司機搖頭:太多人不知道

▲▼號誌。(圖/粉專「台南式 Tainan Style」授權引用) 

▲只亮圓形綠燈時,可以左轉嗎?(圖/粉專「台南式 Tainan Style」授權引用)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有時會在路上看見四燈式號誌,如果只有亮圓形綠燈,可以左轉嗎?臉書粉專「台南式 Tainan Style」日前透過IG限時動態簡單統計大家的答案,結果發現有半數的人都答錯了,「答案是可以左轉」。

臉書粉專「台南式 Tainan Style」發文直呼,「竟然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都答錯!」粉專日前透過IG限時動態詢問大家「只亮圓形綠燈可以左轉嗎?」結果有1萬2955人回答可以,1萬6901人回答不行,實際上,「答案是可以左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號誌。(圖/粉專「台南式 Tainan Style」授權引用)

▲有超過一半的人答錯了。(圖/粉專「台南式 Tainan Style」授權引用)

根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206條,圓形綠燈在無其他標誌、標線禁制或指示下,即表示准許車輛直行或左右轉;在未設行人專用號誌處,則代表准許行人直行穿越道路。而箭頭綠燈部分,則代表僅准許車輛依箭頭指示方向行駛。

粉專也進一步解釋,有左轉箭頭又有圓形綠燈的情況應用在「早開綠燈」,意思是這個方向的綠燈比對向車道的綠燈還早亮、對向車道還是紅燈,而這段時間就是讓想左轉的車有時間不受對向車流干擾趕快左轉,也避免堵住後方直行車。

粉專表示,若是只有圓形綠燈亮起的情況,代表對向車道也是綠燈,這時若要左轉,得禮讓對向直行車先行,等對向直行車通過後方能左轉。因此粉專強調,「不是不能左轉!只要是圓形綠燈,都可以左轉、直行、右轉,只是要禮讓直行車先行,並且注意通行的行人。」

▲▼號誌。(圖/粉專「台南式 Tainan Style」授權引用)

▲粉專製圖說明。(圖/粉專「台南式 Tainan Style」授權引用)

過去「彰化縣警察局溪湖分局」也曾貼出交通安全規則宣導:

當圓形綠燈亮起時:可以直行、左轉、右轉
當箭頭綠燈亮起時:依指示方向行駛

此外,由於號誌的規則仍有許多人不清楚,因此桃園市政府也在中壢區「中正路與中大路口」的號誌燈旁邊加上「文字標示」,要駕駛人牢記「(箭頭)對向紅燈放心左轉;(圓燈)對向綠燈小心左轉」的行車原則,維護路口安全,也改善交通壅塞的現象。

話題引發討論,不少網友留言表示,「真的是學到了」、「終於提起這個話題討論,因為真的有太多人不知道正確答案」、「超想宣導這件事的」、「很多地方有掛牌子解釋」、「上了一課」、「許多號誌真的要常遇到才懂」、「可見很多人駕照要重考」、「我更沒想到常見的交通號誌卻那麼多人不懂」。

▼中壢區「中正路與中大路口」的號誌燈有文字標示。(圖/翻攝自桃園市政府)

▲▼             。(圖/翻攝自桃園市政府)

本文經粉專「台南式 Tainan Style」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