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龍袍上網賣! 42人盜墓集團被一鍋端...贓物還有清誥命夫人鳳冠

▲廣西桂林破獲大型盜墓集團,共逮捕42名成員。(圖/翻攝新華網)

▲盜墓集團在網路上販賣「龍袍」。(圖/翻攝新華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廣西桂林警方近日破獲一起大型盜墓案件,共逮捕犯嫌42人,被盜挖的古墓遍及大陸多省市,起出各類墓葬文物160餘件。承辦員警透露,追查出土文物流向過程中,部分涉案人員在審訊時都提到一件龍袍,引起警方注意,進而追查到一名張姓主嫌曾在網路上秀出這件龍袍,甚至穿在身上吸引買家,成為破案關鍵。

▲廣西桂林破獲大型盜墓集團,共逮捕42名成員。(圖/翻攝新華網)

▲警方帶著嫌犯前往盜墓挖掘地模擬犯罪行為。(圖/翻攝新華網)

《新華網》報導,歷經一年多的縝密偵查,這個盜掘古墓葬的系列案件最終得以偵破,警方先後共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42名,查獲涉案文物共計160餘件。目前,法院對這起系列案件已經作出一審判決,包括呂某、張某在內的多名被告人被判處了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據了解,整起盜墓案件查獲的贓物包括清朝的銀鎏金誥命鳳冠、五爪龍袍、將軍罐,明朝的梅瓶、墓誌銘及漢朝的陶鐘、陶簋、陶壺等器物,而案件的起源則是出於清朝的那頂銀鎏金誥命鳳冠。

▲廣西桂林破獲大型盜墓集團,共逮捕42名成員。(圖/翻攝新華網)

▲盜墓集團犯案地點遍及大陸各省市,查獲涉案文物共160餘件。(圖/翻攝新華網)

時間推回到2020年10月,桂林警方接獲線報稱,有人在當地的賓館內販賣古物,警方當場將在場的唐姓犯嫌等人逮捕。根據考古專家初步鑒定,這頂鳳冠是清中期的二品誥命夫人鳳冠,即便唐姓犯嫌假稱是在地攤上買的,警方專案小組仍決定深入追查古物來源。

另一方面,前往唐姓犯嫌家搜索的員警,從住處搜出大量盜墓工具,包括洛陽鏟、鐵鍬、繩子等,順藤摸瓜找到另一名呂姓犯嫌。警方在呂姓犯嫌家中也搜出盜墓工具和部分陪葬文物,進而揪出龐大的盜墓集團。

▲廣西桂林破獲大型盜墓集團,共逮捕42名成員。(圖/翻攝新華網)

▲清朝銀鎏金誥命夫人鳳冠。(圖/翻攝新華網)

此外,警方在調查中也發現,這批盜墓集團成員不僅保密工作嚴謹,在文物販售上還結合當代科技,採用網路和訂單化的方式,也因此從網路上的一件「龍袍」照,鎖定了該集團另一名核心成員張姓主嫌。

張姓犯嫌供稱,龍袍是從甘肅白銀市景泰縣的一處古遺址內盜掘的,拍照是為了在網上進行販售,「還未來得及出手就被抓獲了。」承辦員警雖前往反嫌所述之地調查,但因盜洞已被回填,當地也沒有進一步進行考古發掘,因此,龍袍主人的身份依然成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