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青少年害怕全球暖化!過半數沒節能減碳 3大原因曝

▲▼金車調查發現,6成5青少年害怕全球暖化,卻有過半青少年未執行節能減碳。(圖/記者許敏溶攝)

▲金車調查發現,6成5青少年害怕全球暖化,卻有過半青少年未執行節能減碳。(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加劇,節能減碳更成為潮流,根據金車文教基金會針對國內1.6萬青少年調查顯示,近6成5受訪者對全球暖化感到害怕,最擔心候災害分別為豪雨成災及土地乾旱,儘管如此,但5成7青少年自覺因「沒有養成習慣」,導致無法確實執行節能減碳,專家建議從簡單生活小事著手,有助於建立正向關係。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日益加劇,更對自然生態帶來嚴重衝擊,為了解青少年對節能減碳看法,金車文教基金會在4月17日到5月7日期間,針對全台國小高年級到國中學生,透過網路及紙本方式進行調查,獲得有效問卷1萬6328份,並在今(31日)公布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顯示,面對切身相關的環境課題,有近6成(59.7%)兒少自認瞭解氣候變遷會帶來影響,6成5兒少對於全球暖化感到害怕,最擔心的氣候災害,首先是豪雨成災(57.4%),其次為土地乾旱(46.6%)。

儘管青少年對全球暖化感到害怕,但調查顯示,青少年自覺難以確實執行節能減碳,5成7是因為「沒有養成習慣」,其次為「不知從何做起(46.6%)」、「覺得麻煩(34.2%)」;有趣的是,仍有22.6%的青少年認為,身邊節能減碳做的最好是自己。

而能源消費是碳排放主要來源之一,台灣屬於能源高度進口國家,但調查顯示,超過8成(83.8%)青少年不知道我國能源「90%以上依賴進口」。在各類型能源使用現況上,71.4%受訪者認為台灣目前主要電力來源為火力,其次分別為太陽能、風力,與經濟部能源局統計相符,顯示兒少對國內主要電力來源類別有一定程度認知。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表示,調查中發現,「沒養成習慣」是影響兒少落實減碳行為的一大阻礙,建議同學先從簡單的生活小事著手,有意識地檢視與紀錄日常行為,將有助於建立正向習慣,進而內化永續價值去影響身旁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