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雙城107萬呆帳!蔣萬安數度拒承諾追討 洪健益痛罵:莊肖維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2022年執意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議會要求由柯文哲「自行買單」,審計處也決議不准核銷,但隨著柯卸任後,已支出的107.9萬經費成為「呆帳」,其妻陳佩琪則稱,罰單拿來她就會去繳。面對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追問要不要討107.9萬元,台北市長蔣萬安數度不敢承諾,使洪健益痛罵「莊肖維」。

蔣萬安30日下午赴市議會備詢,洪健益表示,蔣萬安當過民意代表,國會議員做出的會議但書,位階高不高?蔣萬安回應,議會做出的決議但書,當然是有效力。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以下皆同)

洪健益提及,原則上但書位階很高,也非常嚴格,但柯文哲違反議會決議的但書,進而動支預算舉辦雙城論壇,審計處也認為柯文哲不該動支預算,審計部則要求北市府跟議會溝通,看能否在7月底以前達成共識,給予柯文哲動支預算,然而當時各黨都不同意跳過議會但書動支預算,且陳佩琪得了便宜還賣乖,說只要北市府開罰就會繳,「我們有需要被陳佩琪吃軟豆腐嗎?」

蔣萬安回應,絕對要遵守議會做成的決議但書,也要尊重這樣的決定,畢竟這是各黨團的決議,自己知道議會編列雙城論壇預算時,各黨團同意後下的但書很清楚,而2022年雙城則是先舉辦,最後審計部與議會不同意核銷,「我們有跟審計處持續溝通,但最終絕對是回到議會,尊重議會決議。」

▲台北市長蔣萬安、副市長李四川出席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洪健益強調,如果陳佩琪不說這種話,或許大家把帳掛了,20年後若民眾黨更茁壯,或許議會新生代會合力銷掉,但陳佩琪29日得了便宜還賣乖,又吃台北市政府豆腐,希望蔣萬安可以承諾,要把柯文哲送監察院彈劾或調查,以及如果在7月31日以前沒有銷掉這100多萬元,既然陳佩琪都把存摺丟出來了,「那就讓她繳吧!」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圖/記者林敬旻攝)

此時,蔣萬安不斷回「絕對依法來辦,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等言論,讓洪健益5度瘋狂追問,「現在議會已經不同意(核銷)了,你要不要追這筆錢?」但蔣萬安則數度回「議會決議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由於一旁的主計處長鄭瑞成還不斷在旁邊跟蔣萬安咬耳朵,使洪健益大罵「處長你回去!」

洪健益痛罵,議會不會決議要不要把錢討回來,為什麼要把這件事丟給議會?議會現在就不同意主計處協商,除了他以外,相信民進黨20名市議員也不會同意。隨後,洪健益要副市長林奕華上來回答,但林奕華還是稱「要看議會決議」,讓洪健益勃然大怒,痛斥「你們兩個民代做這麼久,怎麼會這樣說笑?丟臉!」

而副市長李四川則說,此案是審計處把它退回,但當時是用預付款方式,如果當時已經核銷,原則上可以用剔除或追 償,但現在是預付款,就沒有上述兩種方法,「那天我有跟議長大概報告過,原則上審計處希望我們跟議會再一次溝通,如果不行,大概只能掛帳在那。」

洪健益認為,呆帳不是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鄭瑞成則補充道,就看審計處跟議會決定是什麼樣;林奕華也說,「我剛剛就說議會決議啊!如果決議得要回來,我們要遵守議會決議。」使洪健益大罵,要替蔣萬安、林奕華和李四川取外號,就叫「莊肖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