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談「2027中共攻台」 2手法迫使時間表不斷延後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英國「天空新聞網」專訪時說,中國武力犯台的機率升高,2027年是他認為北京最有可能採取行動的時間點。對此,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29日表示,不想參與時間表的臆測,目的要讓中國企圖被延後,他也認為「2027年」的時間點應該不需要繼續講,他更提到目前採取「政治外交途徑」與「強化軍事硬實力」等2大層面手法,來產生嚇阻力量。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顧立雄時,舉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公開談話,不僅一次提到2027年中共可能攻台的時間點,她認為這出自外交部長的嘴巴,這個情報到底真不真實,如果不真實就應該少講,應該要有一個標準安定民心。

對此,顧立雄受訪時表示,大家一直在講和平、戰爭,這已經成為選舉的議題,但如果仔細看,從G7聯合聲明,可以看出台海和平穩定跟現狀,是全世界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經把G7或不論雙邊、多邊場合,聯合聲明都會把台海和平穩定提高,不容許任何一方以武力改變現狀,這就是在講中國過度挑釁行動,已經引起各國的警戒。

顧立雄表示,台灣這時候不冒進、不挑釁,這讓國際上形成挑釁的是中國,這時候大家聯合發出聲明,正告給中國,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是攸關全球利益的,所以試圖改變現狀的是中國。

至於要如何維持現狀?顧立雄強調,不僅台灣,全世界都在試圖維持這樣的和平穩定,基於中國不斷挑釁,大家在思考,如何讓中國充分理解,G7就是政治外交的途徑,大家清楚傳遞給中國。他說,現在這樣全球關切,已經符合聯合國憲章,對於武力解決相關爭議是聯合國憲章不允許的,這已經到國際法討論了。

同時,在軍事硬實力方面,顧立雄表示,當然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軍事嚇阻能力,美國在日本諸島有前進部署,南邊在菲律賓增加軍事基地,也是採取前進部署,這讓中國進出第一島鏈的狀況會比較不容易,才可以產生嚇阻的力量。

顧立雄評估,中共的演習認為給予台灣震撼,但同時也是讓台灣跟全世界理念相近國家提高警惕,誰在破壞和平現狀、誰在挑釁就是不對,全世界會站起來告訴它,全世界一定會有所回應,這就是給它清楚的警告。

至於吳釗燮不只有一次提到2027中共攻台的時間點,顧立雄表示,不想參與時間表的臆測,對於國際社會或強化自我防衛韌性,目的在讓中國如果真的有企圖的話,也要讓企圖被往後延,台灣維持不挑釁、不冒進的立場,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不是一個人的責任,這是全世界,包括美國跟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承擔的責任,他(指北京)會感受到如果有這種決定(指攻台),會付出不可承受的代價,讓他時間表往後延。

對於2027年的時間點,顧立雄也認為,應該不需要繼續講,目標在於我們在和平穩定現狀維持,符合全球利益前提下,台灣不冒進政策,但強化國防能力,結合盟邦傳遞清楚明白訊息,軍事上可以產生威嚇,美國結合日本、澳洲,讓全球社會一起,讓時間表不斷往後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