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揭「台灣每天承受近500萬次網路攻擊」 是否禁抖音仍在論辯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台灣的資訊安全議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29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訪問時揭露,台灣每天要承受近500萬次的網路攻擊,大部分是從中國過來的;而在是否該禁止抖音的議題上,他認為,人民是否禁止涉及言論自由跟認知作戰的平衡,這論辯正反都有,但關鍵是提升大家的「識讀能力」。

顧立雄表示,國安會主要是兩岸、外交、國防,身為總統在國安的幕僚長,在國安議題上,除了涉及到傳統的議題外,近年也有新興的課題出現,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網路攻擊」。

對於網路攻擊,顧立雄表示,這有三個目的,第一是認知作戰,另外網路攻擊可能是在竊取關鍵技術,不論是私人企業或公家的政府機關,駭進去之後竊取機敏的資料;而第三是讓關鍵基礎設施產生運作上的困難,這形同用實體的攻擊方式產生破壞,這是比較嚴重的。

顧立雄指出,網路攻擊是國安議題這是無可置疑的,國安會推出資安1.0的時候,總統希望行政院成立資安處,國軍成立資通電軍,另外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針對八大關鍵基礎設施的維護等,資安等級要往上提升,政府機關也必須分成不同等級。

顧立雄說,到了資安2.0時,不僅資安處,還有數位發展部,內有資安署,資安沒有百分之百,資安就是矛與盾的戰略,盾被攻擊就要強化。他透露,台灣每天要承受500萬次的網路攻擊,大部分從中國來,上次他看到數據就高達480萬次。

另外,在九合一大選結束後,民進黨內部檢討中,有討論「抖音」所造成的影響。顧立雄表示,現在公務機關是禁止使用抖音的,人民是否禁制則涉及到言論自由跟認知作戰國安議題的平衡,這樣的論辯正反都有。

因此,顧立雄認為,關鍵在於大家的「識讀能力」,大部分都無關政治議題,但就會三不五時參雜一些,短影音的宣傳方式,沒有新聞倫理的平衡,這樣的干擾要不要達到全民禁止,光是討論跟辯論過程就已經具有爭議。

顧立雄說,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有脆弱面,但也有堅強面,脆弱面是言論自由空間相當大,不會去禁止臉書,相對來講,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讓台灣夠堅強,認知作戰常常是威權的生活方式,但這對於我們生活在這裡的人,不一定會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