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政見爆性別歧視!經濟系教授:學生真的對性平無知

▲▼台大校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選舉爆發歧視,教授認為,最大問題在學生不知開玩笑界限在哪。(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選舉爆發候選人政見涉及歧視性言論,引發各界批判,台大也在今(23日)公開道歉,台大經濟系助理教授蘇軒立則在臉書發文,指此事最大的問題在「開玩笑」學生不知道界限在哪裡,且是真的對於性平無知,也是教育沒做好,沒做好原因是社會沒有提供適當環境,改善環境辦法,根源在於兒童的早期教養,教育父母正確的教養方式與創傷知情。

台大近期接連爆發歧視性言論的事件,包括以「火冒4.05丈」布條諷原住民生加分制度,以及經濟系學生會選舉爆歧視性言論,台大今發布公開道歉聲明,「我們深感遺憾並責無旁貸」,並強調任何違反人權價值和相關法律的歧視,無論出於惡意或玩笑,皆不能被接受,台大將著手研擬成立相關委員會,並邀請校內師生參與規劃,期待藉由制度性設置,積極保障教職員工生免受歧視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經濟系學生會選舉爆歧視性言論,台大經濟系助理教授蘇軒立昨在臉書發文,除了要譴責,他也指出,整起事件最大的問題,在於開玩笑的學生不知道界限在哪,且從學生反應來看,「我相信他們是真的對於性平無知」,而且打從心底相信一些過界的認知;另一個問題是學生會竟允許這樣政見刊出,表示系學會大學生們雖然知道不妥,但還是低估整體事件嚴重性,也不知道言論自由界限在哪。

蘇軒立指出,真的認為大學生在許多層面還在學習成熟,因為我們教育沒給學生自由探索時間,沒給學生異性相處和處理感情議題機會,也沒提供平等環境,不能要求學生在高中一畢業心智就自動成熟。根據觀察,大部分大一學生心智和國高中生沒兩樣。往往到了大二、三後才會變的較成熟,而小孩沒做好,「我的第一反應是大人沒教好」。該問的是,為什麼會把18歲成人教的像小孩一般?

對於性平與言論自由的無知,蘇軒立指出,其實常常出現在台大學生選舉上,包含去年性平委員會學生委員選舉政見,也一度上了新聞,表明這並非個案,「是我們的教育沒做好」,沒做好原因是社會沒有提供適當環境,絕對不是教科書沒寫或是考試沒考。

蘇軒立分析,整體事件,其實反映的是台灣社會不平等環境,當我們責備學生時,要知道這並非個案,是環境造成的,而改善環境的辦法,根源在於兒童的早期教養,教育父母正確的教養方式,與創傷知情。而創傷,是社會問題最根源的起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