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絞肉機」巴赫姆特為何如此重要? 激戰9個月賠上慘重代價

▲▼ 烏克蘭部隊,烏軍,烏克蘭軍隊。圖為烏軍在頓內茨克地區的巴赫姆特附近發射榴彈砲。(圖/路透)

▲巴赫姆特對俄烏雙方具有不同戰略意義。圖為烏軍在頓內茨克地區的巴赫姆特附近發射榴彈砲。(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巴赫姆特是俄烏戰爭中持續最久、最血腥的交戰熱點,位於烏東頓內茨克州,是頓巴斯工業大區的一部分,戰前約有7萬多人口,大多說俄語。2022年夏末巴赫姆特爆發激烈爭奪戰至今9個多月,後期更演變成壕溝戰等惡性消耗,使俄烏雙方指揮官都稱這裡為「絞肉機」。對此,外媒就分析巴赫姆特對俄烏雙方的意義。

路透社分析,對俄軍而言,由於巴赫姆特是區域交通與物流中心,有利於補給,當然這仍須取決於城市基礎設施的完好程度。更重要的是,若此地遭俄羅斯占領,將成為俄軍的墊腳石,更容易進攻「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和「斯洛維揚斯克」(Sloviansk)這兩個俄國覬覦已久的城市,以解放頓內茨克。

▲▼烏克蘭軍人在前線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戰鬥後休息。(圖/路透)

▲烏克蘭軍人在巴赫姆特附近戰鬥後休息。(圖/路透)

然而,對於烏克蘭而言,堅守巴赫姆特更偏向政治意義。波蘭軍事專家穆茲卡(Konrad Muzyka)3月與同僚至巴赫姆特考察後表示,考量到烏克蘭損失的規模與成本代價,他認為以軍事角度來說,守住這座城市不再有意義,「保衛巴赫穆特現在是一個政治決定,而不是軍事決定。」

路透社指出,就心理層面,若俄軍掌控了巴赫姆特,將是俄方自去年7月不斷受挫以來的第一個重大戰果,將是一次能鼓舞士氣的勝利。相對地,失守巴赫姆特將打擊烏克蘭士氣,即使它正如基輔盟友所說的「幾乎沒有戰略價值」。

美國CNA智庫的俄羅斯軍事專家科夫曼(Michael Kofman)則提出,守住巴赫姆特有利於維持西方軍援,證明這些援助正在發揮作用。報導還認為,烏克蘭或許也可以從一點事實中得到安慰:烏軍抵擋俄軍這麼長的時間,使其在巴赫姆特付出如此高的代價,這表明俄羅斯任何奪取更多烏克蘭領土的企圖都將承擔相同後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