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亮行星「金星」現身西方天空!比織女星還亮50倍

▲▼最亮行星「金星」,近期傍晚現身西方天空。(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最亮行星「金星」,5月21日日落時西方天空的模擬畫面。(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民眾近期在傍晚時,若望向西方,可以看到一顆明亮的星星,台北天文館指出,這就是「金星」,將在後天(21日)達到「日落時最高仰角」,在夜空中出現的時間長達3個多小時,由於金星離地球及太陽較近,且表面覆蓋著可反射近七成陽光的雲層,其亮度遠遠超過其他星體,目前金星亮度已達-4.3等,比夏夜星空中最亮的織女星還亮約50倍,在無光處甚至可對物成影。

台北天文館表示,太陽系內側行星包括水星和金星,因為和太陽之間離角較小,只有在清晨或傍晚才容易被看見,且時間不長,但觀察行星,通常日落時若仰角越高,落下時間較晚,能觀賞的時間就越長,觀賞條件也越好,這次金星就是這樣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天文館指出,後天(21日)傍晚18時34分日落時,金星仰角高達42度,為今年最高,要等到當天晚上21時59分才落下,在夜空中出現的時間長達3個多小時,上一次金星在日落時達到相同高度是在2020年8月,而下次則要到2025年1月。

金星亮度將持續升高,台北天文館分析,預估7月時達到最亮,而在這段時間裡都是觀賞金星的絕佳好期,民眾在傍晚時,不妨抬頭向西方天空,看看這顆明亮的行星;民眾若使用10倍以上的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還可以看出金星如弦月般的形狀,猶如另一個小月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