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高苑科大欠薪11個月!教育部6度開罰 下通牒「恐8月停招」

▲▼高苑科大。(圖/摘自高苑科大臉書)

▲高苑科大積欠教職員長達11個月薪資。(圖/摘自高苑科大臉書)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不少私立學校因為財務狀況不佳,被教育部列為專輔學校,積欠教職員薪資事件頻傳,《ETtoday新聞雲》接獲民眾爆料,指高苑科技大學從去年6月起就積欠教職員薪資,累計欠薪達11個月,教師相當無奈,教育部也證實,高苑科大因違反教師待遇條例,被教部開罰6次,累計罰鍰達215萬元,加上董事會未依決議捐資,教育部也對全體董事會裁處4次,每次每人50萬元罰鍰,若到本月底未改善,將依退場條例規定命令學校停招、停辦。

受到少子化海嘯衝擊,私校停招、停辦消息頻傳,目前共有高苑科技大學等7所私立大專校院被教育部列為專輔學校,其中高苑科大、明道大學、環球科大、大同技術學院等4校改善期限到5月底,屆期若仍未改善並解除專輔,依法將被命令在112年度(112年8月1日)停招、改組董事會,並將在113年7月31日停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媒體報導,明道大學、環球科大、大同技術學院因為違反教師待遇條例,被教育部裁罰,但《ETtoday新聞雲》接獲民眾爆料,高苑科大早在去年6月起,就積欠教職員薪資,連自救會聲稱找到3億元資金入帳,最後卻是一場空,到4月底為止已經積欠11個月薪資,教職員工只能坐等學校停招退場。

▲▼高苑科大教職員自救會今天到教育部陳情,批評董事會不願捐資,且積欠員工薪資,呼籲教育部加快解散董事會。(圖/記者許敏溶攝)

▲高苑科大自救會曾到教育部陳情,批評董事會不願捐資且積欠員工薪資,呼籲教育部加快解散董事會。(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也證實此事,教育部指出,高苑科大因財務惡化,從去年6月起積欠教師薪資,至今累積欠薪達11個月,而高苑科大為專案輔導學校,改善期限到本月底(31日)止,教育部至今未接獲該校有資金挹注訊息,若高苑科大屆期若未能改善,將依退場條例規定,命令該校從112學年度起停招,並在113年7月31日結束時停辦。

教育部表示,高苑科大董事會未依去年4月28日董事會議決議捐資,教育部已在去年(2022)年6月10日依私立學校法第77條,裁處董事長50萬元罰鍰,另再依私立學法第77條規定對全體董事會裁處4次罰鍰,每次每人50萬元。

另高苑科大從去年6月起積欠教師薪資,經教育部限期改善仍未補發教師薪給,確實違反教師待遇條例,教育部根據教師條例第23條規定開罰6次,處10萬、20萬、35萬、50萬、50萬及50萬元罰鍰。

一旦高苑科大停招,教育部表示,將由教育部重組法人董事會,法人得自重組董事會後,申請退場基金墊付維持學校正常運作所需費用,包含教職員薪資,至於積欠薪資,在後續解散清算過程中,由處分校產支。

全國私校工會發言人尤榮輝表示,高苑科大欠薪源自校內董事會與校長的紛爭,董事會被指責為「禿鷹」而拒絕依承諾捐資,兩派僵持不下,寧願玉石俱焚,也不願和解共生,又因爆出血汗學工案,致校譽嚴重受損,加上教育部證實學校違規透過仲介招生,將高苑納入專輔學校及禁招境外生等處分,讓學校命運急轉直下,才短短一年就可能全面停招。

尤榮輝分析,高苑科大走入退場主因不是少子化,而是內部紛爭,可說是「禍起蕭牆」的代表,但教職員卻成為祭品,值得私校引以為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