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9成人使用無紙化交易 遊客無電子支付嘆「便利與我無關」

▲▼北京,現金支付,共享單車。(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知名商業街的店家拿出掃碼機,等待顧客使用電子支付付款。(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出門不帶錢包、結帳先掏出手機...大陸消費市場幾乎實現「無紙交易」,但對手持現金的旅客來說,「如何花錢」成為入境後的第一道門檻。

儘管兩岸旅遊未完全恢復,但大陸並未限制台灣自由行遊客,今年以來陸續有民眾到大陸遊玩、訪友探親或短期出差,但均在結帳支付、乘坐網約車、叫外送等方面遇上困難。

來自台北的上班族小萱上月曾到北京遊玩,兌換了數千元人民幣紙鈔,儘管多數商店能使用,但有時會被側目,甚至遇過難以找零的情況;在使用美團、大眾點評等常用軟體時亦十分不便,「北京街頭很少計程車,但沒有手機號無法叫網約車,蠻尷尬的。」

另外,由於大陸金融體制相對封閉,因此不少遊客遇上手持非銀聯信用卡,可能刷不過或無法使用的情況。

最後,小萱選擇到「中國電信」花費100多元人民幣辦電話卡,並用現金與友人「交易」,使用對方銀行卡綁定電子支付,「一開始有種當地人的便利與我無關的感覺,與後來能使用電子支付的體驗感完全不一樣。」

台灣遊客遇到的普遍難題,在於大陸「實名制」普及下,難以跨越無當地手機號和銀行帳戶的「兩道高牆」,享受網路應用帶來的便利。短期數日的出遊或商務出差,辦理電話卡或換電子「金幣」終歸多一道麻煩。

▲▼香港計程車用支付寶             。(圖/CFP)

▲香港計程車用支付寶 。(圖/CFP)

實際上,新冠疫情推動全球普惠金融發展,走在電子支付前端的中國大陸,2019年就有85.37%的成年人使用電子支付,農村地區比例則為76.21%;2020年使用電子支付成年人佔比上升3.79%至89.16%。

大陸央行3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銀行共辦理「非現金支付業務」4626.49億筆,金額4805.77兆元人民幣,其中,共處理電子支付業務2789.65億筆,金額3110.13兆人民幣,按年分別增長1.45%和4.50%。

由此可見,電子支付普及趨勢持續上升,「支付寶」與「微信支付」已深入大陸民眾生活中,佔據第三方市場超過90%,可以說出門不能沒有網路和手機,這也推動「租借行動電源」這一行業興起。大陸如何接待開放邊境後的大量遊客商務客,是「中國回來了」下的首個問題。

►►實測北京一天只花現金!店員笑「很少看到紙鈔」 擺攤大爺反點讚

►►赴陸無行動支付怎辦?2「解方」順利開通 台資銀行:業務增逾3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