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突然不來台灣了」 3殘酷原因曝光!鄉民炸鍋:又不是傻子

▲▼桃園機場,桃機,出國,出入境。(圖/桃機提供)

▲來台遊玩的日本人似乎變少了。(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疫情解封後,一票台人都飛到日本瘋狂血拚,然而來台旅遊的日本人卻似乎不多!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指出「3大殘酷原因」進而導致「日本人沒有錢了」。文章曝光後,鄉民紛紛搖頭直呼,「又不是傻子,來台灣被敲盤子喔!」

矢板明夫在臉書粉專指出,與30年前比起來,日本工薪族群的平均年收入和退休金沒有升,反而降了不少,但是消費稅漲了3倍、各種社會保險翻了兩倍、連物價也漲了不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幾年矢板明夫回到日本,心裡總冒出一個想法,就是「日本人沒有錢了」,尤其身旁朋友也疑惑詢問,為何疫情解封後,台人一堆跑去日本遊玩,但是來台的日人卻不多呢?矢板明夫直言,「其實道理也是一樣的。日圓貶值,日本人的荷包縮水了。」

矢板明夫認為,日本經濟之所以低迷,主要有3個原因,就是「少子高齡化、平均主義和產業空洞化」。其中平均主義部分,則是日本的重要傳統價值觀。矢板明夫說,當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方向明確、處於趕超階段的時候,平均主義可以提高社會凝聚力、鼓舞士氣。但是當經濟發展處於停滯期的時候,平均主義會讓大家都不願意承擔風險、難以出現技術創新。

至於「產業空洞化」,最大的原因還是中國。矢板明夫指出,30年前日本企業爭先恐後投資中國,使日本的資金、技術、人才嚴重外流,很多產業一旦流出,就很難回來。雖然有一些企業早期賺了不少錢,但是也沒能及時回饋日本社會,使日本失去了國家競爭力。

如今,習近平政權的倒行逆施,大部分日本企業的中國投資都變成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矢板明夫直言,儘管這幾年也有不少企業開始回流,但礙於人力成本、錢匯不出中國等種種原因,規模還是很有限。

對此,矢板明夫喊話,日本經濟面臨的各種問題,其實或多或少在台灣也會看到,「也許台灣能夠參考,當作前車之鑒。」

由於台灣住宿費時常被檢討「太盤」,PTT鄉民也開噴回應,「住宿比日本貴、服務比日本差、玩個X」、「確實~盤子才會來台」、「日本人不會像台灣奴一樣被騙第二、三次」、「住不起台灣飯店!正常」、「日本國旅屌打台灣,來台灣幹嘛」、「又不是傻子,來台灣被敲盤子喔」、「都改去玩便宜的泰國了」。

▼亞洲國家遊客來台觀光的數據。(圖/翻攝觀光局官網)

▲▼             。(圖/翻攝觀光局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