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台灣不缺席!」21醫事團體齊喊話 籲WHO屏除政治因素納台灣

▲▼「WHA台灣不缺席!」21醫事團體聯合喊話。(圖/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WHA台灣不缺席!」21醫事團體聯合喊話。(圖/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第76屆WHA將於5月21日至30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至今仍未獲邀。台灣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出發倒數之際召開國際記者會,集結21個醫事團體高喊「Taiwan Can Help!」呼籲WHO屏除政治因素,讓台灣與全世界共同攜手拯救生命,推動全民均健。

台灣在2009年至2016年間皆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會議,然而自2017年起WHO即因政治因素未再邀請台灣參加。儘管如此,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國際聲浪逐年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去年WHA中,除邦交國外,共有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法國、德國、加拿大、日本等11個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灣仗義執言,顯見台灣參與WHA已然成為國際間之共識,相信今年挺台的國家將會更多、力道更強烈。

今年為WHO成立第75年周年,大會主題為「WHO at 75: Saving lives, driving health for all」,目的在結合所有資源與力量,共同為全人類創造最高的健康福祉。醫師公會全聯會提到,台灣擁有高科技的醫療技術及人才,並樂意對醫療資源缺乏的國家伸出援手,WHO將台灣排除在全球醫療體系之外,違背了這次大會的主題,更違背了WHO的憲章精神。

擁有115個會員國,代表全世界數百萬醫師的世界醫師會(WMA),每年皆正式致函WHO幹事長,呼籲WHO邀請台灣參與WHA,今年信中更強烈表達台灣在全民均健、公共衛生預防的表現可說是WHO「最棒的學生」,但很諷刺的是台灣卻被WHO排除在外,文末並再度要求譚德塞幹事長為台灣打開WHO大門。

醫師公會全聯會提到,健康為基本人權,台灣2千3百萬的人民有權參與WHA,不但如此,台灣作為全球醫衛的優等生,有能力對全世界做出貢獻。台灣21大醫事團體以實際行動,呼籲WHO屏除政治因素,讓台灣與全世界共同攜手拯救生命,推動全民均健。

21大醫事團體分別為: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呼吸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物理治療生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聽力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牙體技術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驗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驗光生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wha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