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助理過馬路遇警車未禮讓 王婉諭發函要解釋卻挨批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記者蘇晏男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會辦公室同仁日前要走斑馬線穿越馬路時,遇到警車未禮讓行人,因此王的辦公室發函警政署,要求相關分局說明,然該則便箋卻被上傳至臉書匿名社團,王更被批「痢萎」、濫用職權。對此,王婉諭10日解釋發函原因,並強調自己並未濫權,同時也要警方說明,為何該資訊會被公開在網路上。

王婉諭辦公室一名女性同仁8日下午返回立法院途中,當綠燈後正要行走斑馬線通行一處十字路口時,看到左側一輛警車僅在轉彎處斑馬線前稍作暫停,看一下該同仁即續開,未先禮讓行人通行。由於該同仁當下來不及拍攝,無法確認警車車號,因此王婉諭辦公室發便箋給警政署,協助釐清警車未禮讓行人的原因,及是否有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然而臉書匿名粉專「靠北police」10日下午發出一篇貼文,文中雖未指名道姓,但以「痢萎」代稱王婉諭,並批王濫用職權,為了附和時事,沒啥建樹。文中還寫道,「大痢萎懂不懂?警察光應付你們這種民代就飽了!還談什麼治安!瞎了眼的歹完郎,這種人還配當選嗎?真悲哀」。

▲臉書匿名粉專「靠北police」發文批評王婉諭。(圖/翻攝自臉書)

▲臉書匿名粉專「靠北police」發文批評王婉諭。(圖/翻攝自臉書)

對此,王婉諭11日回應,她並沒有要濫用職權,而是想了解,當行人遇到此狀況,是無法立即撥打110請警察到場取締,也無法即使反應去記錄到車牌,大概只能知道哪個時間、在哪個路口、車上是寫著什麼分局等資訊;假如今天是一般民眾經過這樣的申訴、陳情,會被怎樣處置、對待?所以她希望透過辦公室同仁個人的經歷去做了解,所以發函希望相關分局能夠說明,但目前收到的回覆是,由於沒有具體車牌等,所以沒辦法調閱。

王婉諭說,這正顯示出,當市井小民遇到類似情況時,完全無從取締,讓警察導正其行為,所以這完全無關濫權或施壓;如果連立委辦公室希望了解卻沒有可能性,那一般行人遇到這樣的問題,可能只能摸摸鼻子算了。但她認為,除非是危急情況,例如救護車、警消處理緊急事故情況下,不然非執勤情況,不論是否為公務人員,都應該禮讓行人。

王婉諭強調,透過這件事可看到的是,現在的行人真的非常弱勢,當事人在發生這種情況下,還要能夠當機立斷馬上把對方攔下或記下車牌,才有辦法有做後續處理,所以她覺得還是得檢視如何更進一步保障情人路權。

王婉諭也說,同時她也想知道,像這樣的資訊為何會被公開在網路上,警方也得對這件事做說明,而警方也已向委員辦公室說明表示當時警車在執勤中,但是否緊急事件,還需再了解。

警方則指出,昨(10日)已前往王婉諭委員辦公室說明溝通,本案當時是因員警連續接獲2起報案要趕赴處理,而委員辦公室也表示理解員警執勤辛勞,並無苛責之意,惟希望提醒員警執勤時能兼顧行人安全。

不過,王委員辦公室表示,已看過遠處路口監視器畫面,惟影片中缺漏其辦公室同仁過馬路的片段,王婉諭辦公室認為,當下相關狀況,還待行車紀錄器影像釐清還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