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候致災損頻傳 農委會與氣象局合作增設觀測熱點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左)與氣象局長鄭明典(右)簽訂合作協議。(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左)與氣象局長鄭明典(右)簽訂合作協議。(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近來極端氣候影響農作物生產,導致災損頻傳,農民受損嚴重。農委會今(9日)與中央氣象局簽訂農業氣象資訊服務及應用合作協議,宣布3年內將投入2.15億元,增建100多個農業氣象站,尤其在農業保險爭議地區增設熱點,保障農民權益。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過去農業最怕的就是5月後的汛期與風災,近年因極端天候影響,颱風變少了,天災樣態變成乾旱、高溫、低溫、豪雨等極端氣候類型,災損事件頻傳,今年已有54項作物公告受天然災害影響受到救助,去年也多達175項,但災損是消極協助,未來更要推動指數型的農業保險,當溫度、雨量達一定上限後就啟動理賠,可減少很多現勘的困擾,因此需要仰賴更精準的氣象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說,極端天候下,原有的氣候基礎都不見了,過去高溫37度是百年難得一見,現在則是動輒38度、39度,氣象預報已經從量變變成質變,農業需求已經超越原先的規劃,促使氣象觀測要升級,因而與農業單位密切合作,一起面對氣候變遷的考驗。

農委會指出,為了穩定農業生產及災損救助認定,如天然災害認定及農業保險理賠等,將強化沿海養殖區、淺山農業生產區等的氣象資訊精準預報,農委會已爭取疫後特別預算,3年內將投入2.15億元,與中央氣象局合作,未來3年雙方將合作再增建100多個農業氣象站,並在農業保險爭議熱區增設熱點,以因應極端變遷的天候型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