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爆A肝莓果!朝野批下架慢 副署長曝流程喊冤:絕對沒怠慢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靜敏、陳培瑜召開「賣A肝莓!消費者健康誰把關?民眾受損廠商甩鍋,食藥署接受嗎?」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靜敏、陳培瑜召開「賣A肝莓!消費者健康誰把關?民眾受損廠商甩鍋,食藥署接受嗎?」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同)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好市多熱門商品「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A肝病毒,對於外界質疑食藥署動作太慢,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2日表示,3月19日收到國際警訊後,食藥署發現同批號冷凍「草莓」並未輸入台灣,但食藥署加強檢驗,並在邊境發現一批智利綜合莓果有病毒,食藥署第一時間一葉之秋,針對各國輸入莓果加強查驗,一刻都沒有慢下來。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靜敏、陳培瑜召開記者會,質疑食藥署動作太慢,對此,鍾佳濱質疑,拖這麼久,食藥署在忙什麼?根據報導FDA3月就收到警訊,當時抽查沒有問題,直到高雄市衛生局抽查才發現。到目前為止,只有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裁罰業者,但根據食安法,這可以按次裁罰、從6萬到2億,這批進口A肝莓有1萬7千公斤,下架的只有幾百公斤,這麼大的數量流入市面、不用開罰嗎?

鍾佳濱指出,到底A肝莓是在哪個過程中染上病毒?同樣品牌有來自智利跟墨西哥,這批病毒是來自產地墨西哥、包裝生產線、倉儲運輸過程還是終端大賣場?疫調部分要查明清楚,同品牌產品包含酪梨醬、冷凍四季豆仍然在銷售,食藥署應該根據食安法規定,儘速對產品抽樣檢測。

陳靜敏指出,一個食品衛生這麼多年都管不好,若能及時處理對於民心安全比較有保證,不論是施打疫苗或是免疫球蛋白都要儘快處理,雖然A肝可能會自行痊癒,但對於年長或者是已經有B肝、C肝的個案來說,造成後續猛爆性肝炎仍然有千分之三的致死率。

陳靜敏指出,若食藥署該作為而不作為,會引起民心相當的恐慌。如果已經購買或食用的民眾不用太慌張,但還是要為自身安全把關,因為潛伏期就是60天,從食用起60天為限,若有發現發燒、全身倦怠、腹痛甚至黃疸,就可能感染,可到感染腸胃科、感染科、家醫科就醫,讓醫生比較好判斷是否有A肝,也不要再生食。

陳培瑜指出,教育部跟農委會也必須要加速推動食農教育,很多爸媽都會用莓果幫家人做優格跟精力湯,大家原本相信是安全的,卻沒有想到可能染上A肝,有沒有可能用在地、原生的水果替代?呼籲教育部找時間討論,如何協同相關部會加強食農教育,讓家長在日常食物選擇上,利用台灣本土的食物減少碳排放。

林金富表示,3月19日收到國際警訊後,食藥署第一時間搜尋系統,發現美國發布警訊的冷凍草莓同批號未輸入台灣,當下沒有立即風險,食藥署第一時間發佈消費者紅綠燈,告訴民眾同批號草莓沒有輸入。

林金富指出,食藥署也對後市場積極查核,雖然同批號草莓沒有輸入,但國際警訊不一定最即時,還是對後市場再查核,也擴大對各國莓果查核,好市多被查獲不合格的不是草莓,而是其他綜合莓果,食藥署第一時間一葉之秋、見微知著、擴大風險管控,針對各國輸入莓果加強查驗,食藥署一刻都沒有慢下來。

林金富表示,3月19日美國FDA發布的是冷凍有機草莓、產地在墨西哥,食藥署認為風險有增加,都在邊境加強查驗,發布紅綠燈完之後並非沒有作為,邊境是第一個關口,食藥署第一時間就設下柵欄、把抽驗比例增加。好市多已經被食藥署定為逐批查驗,邊境已經攔下。

林金富指出,這個品牌被驗出有A肝病毒,因此要銷毀,食藥署第一時間在邊境設下柵欄,就發現3月17日有一批智利來的綜合莓果,4月10日就檢出有病毒,假設沒有加強邊境就攔不到,食藥署一刻都沒有慢,此時發現風險已經到家門口。

林金富表示,在邊境發現之後,就啟動後市場,把類似產品再掃一遍,那個產品來自墨西哥,正是因為在邊境發現智利這批不合格,之前輸入的也要再驗一遍,就抓到這一批。

林金富指出,食藥署第一時間發布國際警訊,同時在邊境設下柵欄,並立刻在市場掃一遍,來自這兩個產地都有風險,食藥署都沒有放鬆,A肝發現時就啟動跨部會合作,食藥署真的很忙,但都沒有怠慢。

至於可不可以開罰?林金富表示,已經責成地方衛生署做相關調查程序,要給業者陳述意見,目前蒐證已經差不多,食安法絕對可以開罰6萬到2億,會按照資本額跟違規情形加重處分。

林金富指出,加強抽驗檢測部分,有五批輸入的都去掃一遍,絕對沒有怠慢,一定會加強檢驗,目前依照食安法規定,上市上櫃食品業者都要設立檢驗室,好市多並未上市上櫃,但好市多是連鎖業者,應該要設置食品安全監測計畫,要定期自主管理、送驗,尤其現在高風險的莓果類,若未檢測合格不能上架。

林金富說明,食安的管理是從產地到餐桌,已經啟動國際間合作、發布警訊,很多國家看到台灣發布的警訊也立刻來詢問,這是國際合作的案例,食安法中有設置食安基金,消費者可以依法申請,有任何權益損失,政府一定會為消費者把關。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靜敏、陳培瑜召開「賣A肝莓!消費者健康誰把關?民眾受損廠商甩鍋,食藥署接受嗎?」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靜敏、陳培瑜召開「賣A肝莓!消費者健康誰把關?民眾受損廠商甩鍋,食藥署接受嗎?」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靜敏、陳培瑜召開「賣A肝莓!消費者健康誰把關?民眾受損廠商甩鍋,食藥署接受嗎?」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