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不該放棄任何和平機會 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FAPA四十週年慶祝餐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今天晚間出席FAPA40周年慶祝餐會。(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1日晚間表示,台灣面對中國威脅,一定會堅守民主自由,「過去我們為民主打拚,未來我們為和平奮鬥」,不該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台灣也將與民主國家共同合作,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

由台裔美國公民組成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天晚間在台北舉辦40周年慶祝晚會,包括總統蔡英文、賴清德都與會致詞,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競選共和黨下屆總統提名人的波頓(John Bolton),以及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分別登台發表談話。

賴清德今天在一片「加油」、「凍蒜」聲中登台致詞,他致詞前先以英語向坐在主桌的波頓致意說,他要藉此機會向波頓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表達感謝,隨後並以台語致詞表示,他與蔡英文同樣發自內心感謝FAPA所有前輩一棒接一棒,為了促進台美關係、捍衛台灣主權、維持台灣的民主自由而打拚,「人在美國,心在台灣」,他要在這裡感謝大家。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FAPA四十週年慶祝餐會,右為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回顧說,對於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那段風雨飄搖的時間,是因為FAPA的各位前輩遊說美國國會及政府,才有辦法順利通過《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40年來大家堅守在美國的第一線為台灣打拚,近年美國國會更通過《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案」等,對台灣的國家安全、促進台美關係、文化交流都有很大的貢獻。

賴清德談及,台灣面對中國威脅,一定會堅守民主自由,「過去我們為民主打拚,未來我們為和平奮鬥」,和平是無價的,戰爭沒有贏家,不管如何都不應該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因此,在蔡英文治理之下,台灣一方面增強國防的力量,另一方面也與民主國家共同合作,包括安全、外交、經濟等方面,希望台灣能夠在印太地區發揮關鍵的力量,扮演和平的角色,與世界民主國家共同合作,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相信只要團結合作,一定能夠達成和平的目標。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FAPA四十週年慶祝餐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