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國手搖籃「公東高工」被列專輔學校 私校工會:不敵少子化衝擊

▲▼台東私立公東高工被列為專輔學校。(圖/翻攝自Google Map)

▲以培訓木工國手聞名台東私立公東高工,被列為專輔學校。(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退場審議會今(27日)舉行第十三次會議,創校超過60年的台東私立公東高工,因為財務惡化被列為專輔學校,私校工會表示,公東高工以培訓木工國手聞名,是台灣少數享譽國際的技職學校,該校引進「師徒制」將原住民培訓成頂尖木工人才,是技職教育的指標學校,如今也不敵少子化衝擊面臨危機,若不幸退場將是技職教育的重大損失,也是國家社會的大不幸。

受到少子化海嘯衝擊,私校停招、停辦消息頻傳,教育部退審會針對私校審議,今天下午退審會舉行第十三次會議,教育部表示,公東高工為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退場條例)施行後列入專案輔導學校,經出席委員二分之一以上同意,該校符合本條例第6條第1項第1款「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事實或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依本條例第13條第1項給予該校改善期限2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私校工會指出,台東公東高工由瑞士神父創辦,設校已60年,目前有近五成原住民學生、二成多弱勢家庭學生,今卻因財務顯著惡化,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被教育部認定並公告為第13所專案輔導私立中學,再次為偏鄉技職教育敲下警鐘,值得社會重視。

私校工會分析,公東高工以培訓木工國手聞名,是台灣少數享譽國際的技職學校,該校引進「師徒制」將原住民培訓成頂尖木工人才,是技職教育的指標學校,如今也不敵少子化衝擊面臨危機,若不幸退場將是技職教育的重大損失,也是國家社會的大不幸。

私校工會強調,私立高中是偏鄉技職教育的重要資源,但目前偏鄉私中卻像骨牌一樣,一所接一所面臨退場,呼籲教育部針對城鄉教育資源失衡,以及技職教育逐漸萎縮情形提出對策,也要呼籲企業應擔負更多社會責任,積極捐款支持像公東高工這類績優技職學校。

私校工會認為,目前法令制度已使私中無法正常永續辦學,就算認真努力辦學也無法避免連年虧損,建議教育部速從新檢討私中合理辦學條件,對於類似公東高工辦學績優的偏鄉私中,政府應考慮提供特別的協助或保護措施,特別是原住民委民委員會應經費支持公東高工永續辦學,而不是以法律同一標準一刀切迫使其退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