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條「超級高鐵」上海至杭州段最具優勢 高速飛車時速上看1000公里

▲大陸「高速飛車」研究及模擬動畫。(圖/翻攝央視)

▲大陸「高速飛車」模擬動畫。(圖/翻攝央視)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根據《鐵道標準設計》期刊文章顯示,中國工程和鐵路研究人員藉由選取當前最具備建設條件的6條示範線進行指標量化比選評價,提出中國示範線優先建設建議。其中,上海至杭州段建造大陸首條超級高鐵最具可行性,這條150公里長的真空隧道將允許磁懸浮列車以高達1000公里的時速行駛。

▲高速飛車採用磁懸浮和低真空技術運行。(圖/CFP)

▲高速飛車採用磁懸浮和低真空技術運行。(圖/CFP)

《央視》報導,由航天科工集團舉辦的「高速飛車」主題科普展23日在北京開展。中國正在研製的「高速飛車」取得新進展,近期完成國內首次全尺寸超導航行試驗,未來運行速度將達到每小時1000公里。

據了解,高速飛車加上超級高鐵線路研究,讓大陸的超級高鐵建設,在早期研發階段取得初探性的進展,不過,超級高鐵仍處於技術研發階段,仍有兼具的技術困難尚待挑戰。

▲大陸「高速飛車」研究及模擬動畫。(圖/翻攝央視)

▲大陸「高速飛車」超導航行試驗。(圖/翻攝央視)

在線路研究上,包括北京至石家莊、廣州至深圳和成都至重慶等線路,都具備獨特優勢。項目評估團隊表示,研究超級高鐵時,人口密度、經濟活動和現有交通基礎設施等,都是考量的關鍵因素。上海至杭州的線路由於兩座城市人口密度高,經濟活動活躍,且地勢相對平坦,具有較高的技術可行性,因此被認為具有較強的經濟潛力,被認為是可行性較高的超級高鐵首條線路候選。

至於高速飛車則是結合磁懸浮與低真空技術,完成超高速運行的運輸系統。目前,研究團隊已在山西大同建設起高速飛車全尺寸試驗線,並於近期完成了首次全尺寸超導航行試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