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ㄍㄧㄣˇ是叫誰?他再求救「舅公的老婆」怎喊 正確讀音曝

▲▼ 過年玩桌遊,桌遊 。(圖/記者崔至雲攝)

▲親戚稱呼常常考倒一票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崔至雲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想要叫對親戚的稱謂,有時就已經很難了,還要思考台語怎麼講,更害人腦袋大打結!就有網友求助,台語的「啊ㄍㄧㄣˇ」指的是誰?很怕自己叫錯會很丟臉,又求助「舅公(古公)的老婆又要怎麼叫?」話題引發熱議。

這位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問卦,「台語『啊ㄍㄧㄣˇ』是在叫誰?」文中求助,「是叔叔的老婆要叫『啊ㄍㄧㄣˇ』嗎?我好怕叫錯會很丟臉。」又求問「舅公的老婆」台語的叫法是什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到貼文後,就有熱心網友回覆,「叔叔的老婆是嬸嬸啦!舅舅的老婆是舅媽」、「叔叔老婆叫阿嬸,舅舅老婆叫阿妗,舅公老婆叫妗婆」、「阿ㄍㄧㄣ好像是叫舅媽,所以叔公老婆就是ㄐㄧㄣ婆」、「ㄍㄧㄣˇ是舅的老婆,ㄐㄧㄣˋ是叔的老婆。」

還有人分享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辭典》,他分別查了阿妗(舅媽)、阿嬸(嬸嬸)、妗婆(舅婆)。其中,原PO發問的「叔叔的老婆」應為「嬸嬸」,台語讀音為「a-tsím」(阿嬸);而舅公的老婆是父母親的舅母,原PO應稱對方「舅婆」,台語讀音則為「kīm-pô(妗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