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第一季外貿「開門穩」 但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貨運,海運,集裝箱。(圖/路透社)

▲上海洋山深水港。(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23日表示,大陸第一季外貿進出口增長了4.8%,實現了「開門穩」,但必須看到,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外需的不確定性仍然是最大的制約因素。

王受文提到,今年以來,外貿形勢非常嚴峻,商務部與各地方、各部門密切合作,廣大外貿企業也採取一系列措施穩訂單開拓市場,第一季外貿進出口實現了4.8%的增長,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實現了「開門穩」。

王受文指出,但是必須看到,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從外部環境看,外需的不確定性仍然是最大制約因素。

▲▼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貨運,海運,集裝箱。(圖/路透社)

王受文說,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全球經濟增長率進行了下調,由2.9%下調到2.8%,認為發達國家經濟體增速放緩將非常明顯。大家也注意到,最近周邊國家的外貿下降幅度比較大,「就我國來說,從去年10月份到今年2月份,外貿出口以美元計都是負增長。從經營主體來看,我國外貿企業也面臨一些制約因素和困難,比如去國外參展不方便、貿易風險還在上升、經營壓力增加等。」

王受文提到,商務部專門組織調研,到18個省市開展調查、研究,統籌當前和長遠,分析外貿企業訴求,會同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等有關部門制定相關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和準確性,報告給國務院,國務院據此研究出台相關政策,分為兩大方面,一是「穩規模」,二是「優結構」。

王受文解釋,在穩規模,有三個方面的內容,分別為努力創造貿易機會、穩定重點產品貿易,以及穩定外貿企業。在優結構,有兩個方面的內容,分別為優化貿易方式,以及優化外貿發展環境。

王受文強調,商務部將會同地方和有關部門,密切追蹤外貿運行情況,做好形勢分析研判,抓好政策落實,發揮好政策組合拳作用,穩住外貿規模,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對外貿易結構,為企業賦能,為企業抓住機遇、開拓市場,為鞏固經濟向好態勢多作貢獻。

▲▼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貨運,海運,集裝箱。(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