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不唸「ㄋㄨㄥˋ」!正確讀音曝 他傻:小三國語好難

▲小三課本中「巷弄的讀音」,讓家長傻眼。(圖/翻攝)

▲小三課本中「巷弄」的讀音,讓家長傻眼。(圖/翻攝自《小一聯盟》)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現在很多字的讀音都跟以前不一樣,讓很多家長都覺得困擾。有位網友就在FB社團《小一聯盟》發文表示,小三國語課本內,巷弄的弄竟然不是常唸的「ㄋㄨㄥˋ」而是「ㄌㄨㄥˋ」。

只見原PO發出的照片,課本中分別有「我們住巷弄」以及「把環境弄得十分乾淨」這兩個句子,而兩個「弄」有著不一樣的讀音,課本也特別用紅字標出提醒學生,巷弄的讀法為「ㄒㄧㄤˋㄌㄨㄥˋ」,把環境「弄得」乾淨的讀法則是「ㄋㄨㄥˋㄉㄜ˙」,讓原PO傻眼,自己唸了大半輩子,原來都唸錯了,也直呼「小三國語好難啊,我去考試一定不及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三課本中「巷弄的讀音」,讓家長傻眼。(圖/翻攝)

▲教育部國語辭典中,巷弄的「弄」的確是讀作「ㄌㄨㄥˋ」。(圖/翻攝自教育部國語辭典)

實際查教育部網站的國語辭典,巷弄的「弄」果真是讀作「ㄌㄨㄥˋ」而不是常見口語說的「ㄋㄨㄥˋ」,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國語要重修了」,「太扯!我一直以為是ㄋㄨㄥˋ耶」,「就是一直改來改去,害現在ㄌ跟ㄋ很難分」,「我一直以為的台灣國語,竟然是正確的」,也釣出其他家長無奈表示,「其實現在注音改了很多,所以每次小孩問我,我都會疑問的再上網查一下」,「我突然對自己都不自信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