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鳳馨遭盜開帳號還P圖「莫名成分析師」 王鴻薇籲加強下架機制

▲資深媒體人陳鳳馨被盜圖開帳號教炒股、有的LINE帳號還用于美人頭像、更有人將陳鳳馨P圖出席活動和主播沈春華一起坐。(圖/截自Facebook、LINE)

▲資深媒體人陳鳳馨被盜圖開LINE帳號、有的用她的照片當背景、于美人照片當頭像,明顯是盜開,還有有心人士將陳鳳馨P圖出席活動,和名主播沈春華相比,明顯有落差。(圖/截自Facebook、LINE)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詐騙案件飆升,手法不斷翻新,社群平台許多知名人士被盜投放廣告。資深媒體人陳鳳馨也是其中一名受害者,陳鳳馨分享所遭受到的困擾、憤怒與無奈,「現在只能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一個一個檢舉,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下架一個舊,明天又生出一個新的,完全不敵海量的詐騙廣告」,她建議推動跨平台廣告「實名制」,國民黨籍立委王鴻薇建議「相關的移除、下架機制也要建立,阻絕網路投資詐騙案件一再發生」。

陳鳳馨提到,她個人肖像和個資不斷遭到詐騙集團冒用,不管是臉書上、LINE群組上,甚至YouTube上都曾看過蹤跡,這些平台詐騙無辜投資人財務,包括許多知名公眾人物如沈春華、李艷秋、陳月卿、陳文茜、謝金河及丁學文,甚至財經電視台主播等人,都遭到詐騙集團冒用。

陳鳳馨無奈指出,事發後,她馬上到新店分局去報案,但完全沒有用。就算警方針對這些名人遭冒用的詐騙廣告設有專案,也去函臉書、YouTube檢舉,但是效果有限,這些平台只是把原來的詐騙廣告下架,但明天又有新的詐騙廣告冒出來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檢舉都檢舉不完。

▲陳鳳馨的名字、照片被盜開FB帳號,內容是教民眾炒股,用的照片是她多年前上節目時和來賓合照。(圖/截自Facebook)

▲陳鳳馨的名字、照片被詐騙集團盜開FB帳號,內容是教民眾炒股,用的照片是她多年前上節目時和來賓合照。(圖/截自Facebook)

王鴻薇提到,去年七月,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投入14億元成立「打詐國家隊」,但是結果讓人不忍直視,根據刑事局統計近5年被詐騙的民眾報案紀錄,去年更是創下網路詐欺案件數歷史新高(6984案件),網路詐欺被害人數成長43%(1萬3708人),網路詐欺損失金額成長46%(20.9億元),這種國家隊,說是全線潰敗,真的完全不為過。

王鴻薇憤怒說,詐騙集團囂張跋扈沒有上限,名人都拿他們沒辦法,他們被盜用名字成立詐騙社團,卻無法可管,同時也因為臉書的搜尋機制,被害者就算得知被冒名,也搜尋不到該詐騙頁面,更無法向臉書檢舉,「政府沒有作為,讓台灣真的成為了詐騙之島」。

▲▼國民黨黨團記者室,召開「名人代言?小心受騙!」記者會,資深媒體人陳鳳馨。(圖/記者陳煥丞攝)

▲陳鳳馨現身談社群平台上有詐騙集團冒用她照片投放廣告詐財。(圖/記者陳煥丞攝)

陳鳳馨表示,現在只能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到她所有朋友、家人群組裡面,跟他們說這些粉專不是她的,「但是個人力量根本拼不過海量的詐騙廣告」,所以她呼籲政府,未來在網路平台刊登廣告應使用實名制,打詐從源頭做起,這樣才能徹底根除。

「苦主真的到了不堪其擾的地步」,王鴻薇也說在陪陳鳳馨開完記者會後,沒多久網路上就出現她與陳鳳馨的群組,點進去發現又是詐騙網頁,就算每天檢舉,隔天還是會出現新的手法。

王鴻薇表示,這些社群平台刊登這些廣告完全不做任何篩選,誰都可以假冒名人來架設投資網站,且在設群組的時候不用登入任何資料,因此警方在辦案時也找不到源頭,目前他們能做的只有檢舉。呼籲政府應做好源頭管理,設置這些網站、平台、群組時都應該實名制。

為了阻詐,行政院4月13日通過《個資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洗錢防制法》修正草案。對此,王鴻薇支持這樣的修法,現今詐騙手法太猖獗,一定要從詐騙通路源頭著手控管,尤其打著「投資理財」名號的網路平台粉絲專頁,更應要求實名制,如有不實或詐騙的情況,也建立相關的移除、下架機制,阻絕網路投資詐騙案件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