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萬團費沒入公帳...國中生進管弦樂團不准退 高雄教育局要查了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申訴部主任劉亞平。(圖/記者吳世龍攝)

▲家長向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投訴,學校把社團當成私人補習班。(圖/記者吳世龍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七賢國中遭家長指控,該校疑似假社團名義卻行開設管絃樂補習班之實,每學期繳交6300元團費,有學生中途想退出卻不准。家長還爆料,團費收支竟未納入學校公庫處理機制,而是由私人開立收據,怒批「公然在校內開起私人補習班」。教團今(14日)到高雄市教育局抗議,要求市府給家長一個交代,對此,教育局表示,為了解學校管絃樂團運作及經費收支情形,將到校查處,若涉不法將依法究責。

一名家長向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投訴,他的小孩就讀七賢國中二年級,自國一時就加入管弦樂團至今,一年多來大多利用中午午休時間練習。小孩升上國二後,覺得課業壓力增加,希望多利用午休時間休息,以利下午課堂上的學習,因此有退團打算,但在與社團負責人(學務處訓育組長)表明退意後,竟被告知,當初有簽訂合約,因此無法退團,讓家長怒批:「此行徑猶如黑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長指控,團費收款人是訓育組長,顯見是私人收據。(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家長指控,團費收款人是訓育組長,顯見是私人收據。(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該名家長上網查詢相關法條,仍質疑午休時間練習管樂不知合不合乎法規,另外,每學期繳交的社團費用,用於支付教師鐘點費及雜支,領取到的收據上收款人簽章卻是林姓訓育組長,顯見是私人收據,而非納入學校公庫,明顯不符合法源依據。

家長也試算,該校管絃樂團每學期收費約39萬7800元,總共約70名學生,一學年就有80萬元,「如此龐大金額,合理嗎?」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申訴部主任劉亞平今(14日)上午衝到市府鳳山行政中心,要求教育局徹查,給家長一個交代。劉亞平怒批,「七賢國中假社團之名,竟然把學校當補習班,竟然開店,還開黑店,行為猶如黑道!一學年收了將近100萬,卻沒有公庫管理,沒有帳目清冊,這不是圖利嗎?」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申訴部主任劉亞平。(圖/記者吳世龍攝)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申訴部主任劉亞平要求教育局給一個交代。(圖/記者吳世龍攝)

對此,教育局表示,該校樂團是經學校家長自發性成立,相關規範由參與團員及其家長合意訂定。教育局強調,為確實了解學校管絃樂團運作,以及經費收支情形,將到校查處,依法究責。

校方表示,依據管弦樂團甄選簡章內容,參加團員費用須自行負擔,團費每學期繳交1次,學期間不會再另行收費,並於簡章中明訂練習時間與退團相關規範。除社團練習時間外,另會於部分中午時間進行2次大團練、一次分部練習,倘若有賽事,賽前會於假日或課後進行加強練習。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吳文靜。(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吳文靜。(圖/記者許宥孺攝)

教育局補充,有關加入後無法退出的規定,經詢問,學校表示,110學年度有2名退出、111學年度截至目前為止也有1位退出,教育局也請學校應尊重家長意願。

至於家長質疑經費收支管理問題,校方表示,相關收費及支出由家長後援會委託學校代為處理,學校並逐一記錄各項收支,定期公告收支明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