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自誇國力「世界8強」! 外長談出借炮彈:國際責任更重了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圖/CFP)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先前美媒《紐約時報》指出,南韓、以色列、法國遭到美國情報機構監聽,至於南韓的部份則是總統幕僚高層討論關於軍援烏克蘭的可行方案。對此,南韓外交部解釋,隨著南韓國力挺進「全球8強」,國際社會要求南韓擔起責任。至於南韓府方則表示,不再針對此議題在外交上向美方追究。

根據《韓聯社》,南韓外交部長朴振今(12)日上午前往國會出席執政黨國民力量「親尹派系」所主辦的演講,他對在場記者表示,韓方已就監聽機密文件外洩等議題,和美方取得緊密聯繫,雙方一致將機密文件外洩案定調為遭捏造的假消息,目前美國政府正在釐清真相。

朴振強調,「我深信所有國民都清楚韓美同盟的重要性,今年適逢韓美建交70周年,具有歷史意義。期盼此次尹錫悅總統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能夠成為扭轉韓美同盟的契機。」

韓媒《東亞日報》引述南韓政府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南韓3月已和美國簽約,以「租借」形式提供美軍155mm砲彈50萬發。對此朴振表示,「現在我無法確認相關內容,政府一直以來秉持著不提供烏克蘭殺傷性武器的立場。」

從此次監聽機密文件外洩案可得知,隨著美韓同盟強化合作、南韓軍火商版圖擴張快速且搶下波蘭等多國訂單,南韓逐漸加深國際影響力。朴振以《全球中樞國家未來展望和世界8強外交戰略》為題發表演說,「我國(南韓)國力和形象提升,國際社會期盼我國能扮演相應的角色、擔起相應的責任。」

朴振表示,「我認為,大韓民國能夠與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並肩,至少如今能挺進『世界8強』的水準。」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31日在首爾與南韓國防部長李鍾燮舉行會談。(圖/路透)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主動致電給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資料照/路透)

至於南韓總統辦公室則決定,在監聽機密文件外洩議題,外交上不會再向美國究責,宣布事情將告一段落。南韓府方關係人士受訪表示,「美國國防部長事先主動要求和我方通話、態度積極,且(韓美)雙方一致認為外洩的機密文件多半是捏造的。我認為,相關爭議即將告一段落。」

南韓國家安保室次長金泰孝已經抵達美國,預計商討尹錫悅訪美事宜。他於當地時間11日表示,「目前尚未發現,美國挾帶惡意監聽我方(南韓)的情形。」

►南韓總統府遭美國監聽 府方駁斥「假消息」!美防長主動致電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