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看!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 蔣介石父子照、馬英九賀宋美齡華誕紅匾

記者任以芳/重慶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4)日開始訪陸第九天行程,上午前往抗日最高將領張自忠紀念墓園,下午參觀重慶的抗戰遺址博物館。這裏曾是蔣介石在重慶的官邸,改成博物館後珍藏國共兩黨珍貴史料,還有蔣經國照片。宋美齡106歲華誕,馬英九題字敬賀「福壽康寧」,如今高掛博物館內。另外,不少重慶市民得知馬英九即將到訪,提前「圍觀」想一睹風采。

馬英九12天訪陸行程,所到之處有如明星陣仗,今早開始有重慶市民追星,先去張自忠將軍墓園等待,部分人轉場前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由於場地十分狹小,大陸方面清空園區,讓馬英九好好安靜參訪歷史。

▲▼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下午將參訪前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圖/記者任以芳攝)

下午即將前往的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是十分重要地標,抗日戰爭期間,國民政府遷都重慶,蔣介石在此設置官邸,作為八年抗戰期間主要居所。曾經在此召開過許多重要會議,像是東亞聯合軍事會議等,黃山遺蹟也是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的重要政治舞台。

記者來到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門口牌坊莊嚴肅穆,這裡位於「黃山陪都遺址」群,大陸官方後續修繕,保存抗日戰爭時期重要的文物,也至今西南地區對外開放的抗戰遺址中保存最完好、規模最大歷史遺址。

博物館現存雲岫樓(蔣介石官邸)、松廳(宋美齡別墅)、雲峰樓(宋慶齡別墅)、孔園(孔二小姐別墅)、草亭(蔣經國、馬歇爾辦公居住地)、蓮青樓(美國軍事援華代表團駐地)、松籟閣(何應欽官邸)、黃山小學(抗戰將領遺孤學校)、炮臺山(高炮防空陣地)、周至柔舊居(蔣逵舊居)、侍從室、望江亭、防空洞等15處遺址。占地面積280畝,建築面積4185.5平方米。

▲▼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           。(圖/記者任以芳攝)

▲蔣介石父子珍貴合照。(圖/記者任以芳攝)

走進博物館內珍藏許多照片,有些與馬英九過去經理有些許關聯。比如其中一幅是蔣介石父子合照,當年蔣經國先生十分年輕。

馬英九也曾經擔任蔣經國總統的英文翻譯,之後入中華民國總統府出任第一局副局長,十分受到經國先生賞識提拔。

▲▼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高掛連戰和馬英九祝賀宋美齡壽誕大紅色賀匾 。(圖/記者任以芳攝)

博物館保留宋美齡實景書房,高掛著國民黨兩屆黨主席連戰和馬英九祝賀的大紅色賀匾,右邊懸掛是宋美齡百歲時,連戰敬賀「福壽康疆」的題字,左邊高掛宋美齡106歲華誕,馬英九敬題「福壽康寧」題字,如今保存在博物館十分珍貴。

來到蔣的官邸雲岫樓,是一座中西式三層建築,位於海拔550米高的密林中。要爬數百級樓梯,解說人稱是「七層高」。博物館內還展出蔣氏夫婦在重慶抗戰時期的老照片,許多家具也是當年實物。另一處則是宋美齡的別墅「松廳」,梳妝台、銅鏡和電話是依照歷史照片還原非元件展出,門框上「松廳」兩個大字,是蔣介石親筆書寫。

據了解,大陸方面非常重視博物館,沒有對一般民眾開放。2005年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才改建為博物館。2013年被大陸官方定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都曾到訪。

延伸閱讀:

英九訪陸/重慶蔣介石官邸改建抗戰遺址博物館 內設抗戰將領遺孤小學

▼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台灣光復紀念碑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