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眼眶濕潤泛紅! 祭悼張自忠將軍「親自高喊」三鞠躬口號

記者任以芳/重慶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4)日開始訪陸第九天行程,上午9點前往中華民國抗日最高將領張自忠紀念墓園,張自忠孫子張慶成現場陪同。當解說員講述張自忠視死如歸的抗日精神,於49歲英勇殉職,馬英九難過的搖頭不捨,全程表情嚴肅。默哀時馬英九忍不住擦拭濕潤眼眶,自動走回去,率領全體成員,親自喊口號向張自忠墓行三鞠躬,場面哀戚莊嚴。

前總統馬英九今上午9點來到重慶張自忠烈士陵園,這裡是抗戰時期國軍二級上將張自忠的長眠之地。現場接待由張自忠孫子張慶成親自陪同,大門口有一尊張自忠將軍銅像,是張自忠將軍的女兒張廉雲在父親殉國70週年時,特邀著名美術家、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教授精心雕刻製作而成。

▲▼  馬英九、張自忠、重慶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張自忠、重慶           。(圖/記者任以芳攝)

▲默哀時馬英九擦拭泛紅濕潤的眼框。(圖/記者任以芳攝)

參訪紀念館大約半小時後,馬英九一行來到張自忠墓園,手持鮮白菊花默哀一分鐘,情緒哀傷的馬英九已經眼眶濕潤,默哀結束前,他拿出手帕擦拭眼睛,緊湊眉頭,接著圍繞張自忠將軍之墓一圈,獻上白菊。

原本官方安排行程到此結束,馬英九走幾步後,突然又折返,帶領所有成員向張自忠將軍之墓第二次行三鞠躬禮。馬英九親自喊口號,「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禮成。」場面十分莊嚴哀戚,令人動容。

▲▼  馬英九、張自忠、重慶           。(圖/記者任以芳攝)

▲親自帶領成員向張自忠之墓行三鞠躬。(圖/記者任以芳攝)

在祭悼張自忠將軍之墓以前,馬英九先來到紀念館參訪。解說員首先介紹張自忠英烈事蹟,紀念館大廳掛著張自忠將軍生前的珍貴照片之一,當時壯烈殉國後,國共兩黨表示深重的哀悼與紀念。

大堂牆上掛著蔣中登船迎靈柩時題寫,「英烈千秋」,馮玉祥將軍題詞,「藎忱不死」。「藎忱」是張將軍的字,意思是當兵的就要精忠報國,竭盡微忱,故名「藎忱」有忠誠信賴的意思。

▲▼  馬英九、張自忠、重慶           。(圖/記者任以芳攝)

▲聽到張自忠49歲為國殉職,馬英九不斷搖頭嘆息。(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馬英九聽到張自忠在「棗宜會戰」壯烈殉國,年僅49歲,他不斷的搖頭,感嘆張自忠抗日精神。張自忠犧牲後,夫人李慧敏在上海住院,所有人向她隱瞞過世的消息,最後從傭人口裡聽說,傷心欲絕,3個月後也因病去世了。同一時間,馬英九再次邊聽邊搖頭感傷,神情更加難過哀傷。

得知張自忠還有家人和後代,馬英九立刻問,「還在大陸嗎?」張自忠孫子張慶成回答,「都不在了,這是姑姑、我的父親,都不在了。」

▲▼  馬英九、張自忠後代孫子 張慶城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祭悼張自忠將軍墓園。(圖/記者任以芳攝)

解說員講到盧溝橋「七七事變」,日本入侵華北突襲南苑,為了保全戰鬥實力,第29軍奉命南撤,為了京津不受重大損失,宋哲元交代張自忠代理北平市長,拖延時間。張自忠向副軍長秦德純說,「你們這一走成了民族英雄,我留下就可能成為被千夫所指的『漢奸』。」

此刻,馬英九表情哀戚,邊聽邊搖頭,十分不捨無奈的大時代背景。當年張自忠為了拖延日軍,被人民痛罵「漢奸」,他忍辱負重,順利拖延時間讓大部隊南下成功後。在巨大的輿論壓力,蔣介石暫時作出「撤職查辦」的處分。

▲▼  馬英九、張自忠後代孫子 張慶城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與張自忠後代孫子張慶城交流 。(圖/記者任以芳攝)

參訪結束後,馬英九和張慶成交流,談到「英烈千秋」這部電影,這是台灣早期以張自忠將軍在抗戰中抵御日寇、壯烈犧牲的事跡為題材的大型戰爭片,由丁善璽執導,柯俊雄等主演。

張慶城向馬英九說,「當時我們喝完酒(兩人曾吃過兩次飯),您有說過看完這部電影,淚流滿面。」馬英九回應,「看這部電影真的很感動,他(張自忠)受太多委屈,就是求死,以死明志。」

張慶城又說,「歡迎您再來,歡迎您再來成都。」馬英九誠摯的跟張慶城握手道別,「真的了不起。」

結束行程,馬英九一行前往重慶賽力斯汽車兩江智慧工廠,下午參訪重慶遺址博物館,面珍藏許多國共抗戰史料,還有蔣經國父子、宋美齡等人珍貴照片和原始傢俱擺設。馬英九曾到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今下午將參訪昔日老長官歷史遺址。

延伸閱讀:

 英九訪陸/金庸母校重慶中央政治學校 二戰殉亡最高將領張自忠陵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