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脫逃」擬修法重罰30萬 林務局長:最快4月實施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東非狒狒逃竄後遭獵人射殺身亡,六福村前(29)日深夜改口承認從六福村園區逃出,引發各界不滿,農委會林務局今(31日)宣布已研議修正野保法,林務局長林華慶上午表示,重點不是罰多重,而是提醒飼養者責任,避免逃脫事件發生,其中要求飼主應完善防逃設備,若設備不符合標準,可處6到30萬元罰鍰,最快4月就可實施。

▲▼六福村目前僅有「猴區」展出2隻東非狒狒。(圖/記者陳以昇攝)

▲避免六福村東非狒狒逃脫事件重演,農委會研議修法,對飼主最高可罰30萬元。(圖/記者陳以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非狒狒脫逃後遭到獵人射殺身亡,六福村一再否認是來自該園所,前天終於改口承認,為了避免類似事件重演,林務局今天宣布,已研議修正野保法,加重未妥善管理保育類野生動物致發生逸失的飼主罰則,若設備不符合標準,可處6到30萬元罰鍰,發生動物逸失導致主管機關協助圍捕所衍生費用,也將由飼主負擔。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今早接受聯訪時補充說明,過去野保法法規主要針對一般個人飼主,因為過去動物園管理上並沒發現太大問題,主要逃逸狀況來自個人所有者,只養一兩隻少數個體,所以罰則並沒有訂很高,而針對這次案例,應該適度提高罰則,但最主要重點不是罰多重,而是提醒飼養者責任,在事前就應針對自己動物園設施安全性與相關防逃措施,加強經常性巡邏,才能夠避免動物脫逃。

若動物真的脫逃的話,林華慶表示,所衍生這些相關成本或費用,當然應該由這些飼養者負擔,這個才符合公平,不過林務局還是要強調,這是修法都希望是事前的防範,重點在在於提醒飼養者能夠注意,而且能夠落實防逃措施。

林華慶指出,這次修法不會溯及既往,涉及野保法部分,會盡快送行政院,若是行政規則部分,現在最高罰5萬,只要報請農委會修訂之後公告就可以實施,預計最快4月就可以實行,要求飼主應完善防逃設備,若設備不符合標準,可處6到30萬元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