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停駛危機再起!協商卡關 工會51勞動節不排除「不出勤」抗爭

▲▼台鐵,員工,台鐵員工,列車長。(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工會不排除五一勞動節再發起不出勤行動。(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勞資爭議再起,台鐵明年元旦公司化前夕,行政院主計總處不同意台鐵採3塊土地償還1600多億元歷史債務,導致雙方協商再觸礁,台鐵企業工會預計今下午2點召開擴大理事會,研議政府4月中前無正面回應,五一勞動節擬再發起「不出勤」不加班行動,重演去年五一火車停駛陳抗。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針對台鐵公司化償債基金和土地資產問題,過往台鐵工會與台鐵、交通部達成共識,將以精華地段三塊土地作為償債基金,主計總處認為3塊土地不足,想要20年內償還歷史債務1600多億,但日本國鐵民營化,經歷30多年才償還歷史債務3分之1,為何要求台鐵20年內就要清還完畢,打算要多拿台鐵土地,全盤否認過往共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世杰表示,這三土地償債基金可設定償還50年或100年,但主計總處認為不行,但工會這點不可能讓步,工會將於下午2點召開擴大理事會,若政府不好好處理,不排除發起抗爭。

陳世杰表示,清明連假屬重大民俗節慶,工會不會在清明連假發起抗爭,但若工會理事會決議通過,政府在4月中前沒有解決和正面回應,去年五一勞動節曾發起不加班行動,今年五一剛好滿周年,不排除再度發起不加班行動。

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則表示,行政院主計處聲稱台鐵3塊土地償還債務不夠,交通部長王國材曾說過償還期限50年或100年都可以,但所有協商結果,交通部長根本無法掌控。

吳長智指出,主計總處推動會報中,要求台鐵20年內要償還歷史債務1600億元,3塊土地不夠要台鐵自己想辦法,等於要台鐵公司一開門就虧錢,主計總處的堅持令人感覺要讓台鐵公司直接倒閉,土地直接回歸政府,他們就是想要台鐵的土地,公司化是大騙局,工會不排除五一勞動節發起陳抗,下午理事會將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