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魚和竹莢魚解禁 農委會:樂見中國符合國際規範修正作法

▲農委會大門。(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委會樂見中國解除白帶魚、竹莢魚禁令。(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中國國台辦今(15日)宣布,為促進兩岸貿易健康發展,海關總署決定從今天起恢復台灣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農委會今回應,樂見中國符合國際規範修正作法,除了中國市場以外,我國持續將漁產品銷往高端市場。

去年8月3日中國以在包裝上檢驗出新冠肺炎病毒為由,暫停台灣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時隔7個多月,國台辦今發布新聞稿指出,隨著中國調降新冠病毒防控等級,決定即日起「恢復台灣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說明,中國海關2022年8月以冰鮮白帶魚外包裝及冰凍竹筴魚包裝樣本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為由,暫停該等魚貨進口中國大陸,我方回覆,目前科學上未有新冠病毒可透過外包裝傳染到人類證據,且經隨機抽驗,新冠病毒核酸均為陰性,已強化水產品及外包裝清潔消毒確保衛生。

農委會表示,這段期間持續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希望早日促使中國大陸取消禁令,讓兩岸農產貿易不受影響,以保障我國農民權益。農委會強調,國內出口水產品,皆符合相關檢驗標準,中國大陸之前的新冠病毒監測並不符合國際標準與做法,農委會樂見中國大陸修正其作法。

據農委會統計,我國110年白帶魚沿近海產量11,589公噸,出口至中國大陸9146公噸,占國內生產量79%;111年上半年產量9361公噸,出口至至中國大陸3677公噸,占國內生產量39%;冷凍竹筴魚部分,我國110年產量1萬6496公噸,出口至中國大陸2161公噸,占國內生產量13%;111年上半年產量1萬764公噸,出口至至中國大陸2919公噸,占國內生產量27%。

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表示,樂見大陸解除冰鮮白帶魚和凍竹莢魚輸中禁令,畢竟大陸一向是台灣很重要的漁產品輸出國,過去因為水產品包裝驗出病毒或藥檢沒過,但台灣已經建立很好的把關機制,可以去除食安疑慮,除了這次解禁的兩項漁產品外,希望石斑魚等其他漁產品也能盡快解除禁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