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陸今年外貿「不悲觀」 但要擴大出口目的地範圍

▲▼ 上海,外高橋碼頭,碼頭,貨櫃,集裝箱。(圖/視覺中國)

▲上海外高橋碼頭。(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代表、經濟學家余淼傑近日受訪表示,今年中國外貿形勢「不會悲觀」,但要擴大出口目的地範圍,不過於集中在歐美成熟市場,更需向一些新興工業國家出口。

余淼傑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提到,面對外需放緩、外貿承壓的情況,要更好發揮進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一方面,要擴大出口目的地範圍並做好出口產品的差異化,不能太過於集中在歐美成熟市場,應該向東南亞國家或者其他經濟比較好的新興工業國家多出口,「儘管這些市場一開始比較小,但聚少成多、積小為大,假以時日,發展會越來越好。」

▲深圳鹽田港碼頭,集裝箱,貨櫃。(圖/CFP)

余淼傑說,出口的產品種類也要參考不同目的地的收入水平,通過產品的出口差異化來更好提升出口的數額,另一方面,要擴大進口,特別是擴大對日本、韓國的進口,「因為相對其他國家,日韓的中間品、核心零部件等質量較高。同時,擴大對RCEP國家的原材料進口也很重要,充分發揮好RCEP的區域『抱團取暖』的功能。」

在談到今年外貿形勢的預判時,余淼傑認為,並不會悲觀,進出口總額預計能達到48兆元到50兆元(人民幣)之間,如果發展比較好,今年外部世界不發生大規模經濟危機的話,中國出口大概在28兆元,進口22兆元,貿易順差應該在6兆元左右。

不過,余淼傑也提到,如果因為外需的疲軟,出口可能會下降,進口也相應會下降,進出口總額可能會有所變動,「但我認為外貿順差還是能達到6兆元左右的,我非常有信心。」

對於5%的經濟成長目標,余淼傑認為,是一個非常實事求是、穩健的目標,「如果外界沒有發生大的經濟危機,我認為今年實現5%的經濟增速應該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之所以設定相對穩健的增速,一個原因是我們強調經濟高質量發展,而不是一定強調量的增加,質的有效提升比量的增長顯得更為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