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上海市長應勇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曾見柯文哲談「兩岸一家親」

記者蔡儀潔-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11)日上午9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出新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其中,65歲的應勇曾任上海市長,並與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出席「雙城論壇」,兩人致詞時均提「兩岸一家親」。

▲▼ 應勇當選。(圖/記者任以芳攝)

▲▼ 應勇和張軍得票情況。(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23兩會、李強當選大陸國務院總理            。(圖/記者任以芳攝)

據今早現場消息,張軍以2943票贊成、1票反對、3票棄權,當選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應勇以2937票贊成、3票反對、7票棄權,當選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柯文哲與上海市長應勇。(圖/記者徐政璿攝)

▲應勇在擔任上海市長時,接見了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行人。(圖/記者徐政璿攝)

資料顯示,65歲的應勇是浙江仙居人,出身政法系統,曾擔任浙江省監察廳廳長,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及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等,並於2017年正式出任上海市長。

應勇在擔任上海市長期間曾出席「雙城論壇」,2019年在上海接待了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行人。應勇在論壇致詞時強調,兩岸同胞同是一家人,親望親好,「我們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為台灣同胞在上海的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提供與上海市民同等待遇,促進滬台的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將繼續支持台商來滬投資。」

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應勇臨危受命,2020年2月13日接替蔣超良出任湖北省委書記,提出「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應勇之後在2022年4月一度退居二線,任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柯文哲曾針對應勇轉戰湖北一事發表看法,認為大概是緊急狀況下,習近平也是用自己的部隊,「所以我看大陸這情況是有點緊急,緊急狀況下大概每個人都開始任用自己的親信」。

在離開政法工作近十年後,應勇2022年再回政法系統,如今升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將執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最高法律監督機關。

66歲的新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則來自山東博興,為中國人民大學刑法學碩士,1985年進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2011年11月晉升一級大法官,明確為「正部級」官員。

張軍2017年2月24日出任大陸司法部部長,隔年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並出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在過去3年的嚴格防疫中,大陸相繼發生隨意封控低風險社區、入戶消殺導致財物損壞等亂象,民眾對法治表示失望。如何讓民眾重拾司法公平正義,是新一任最高法、最高檢要面臨的首要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