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二號人物!李強1優勢獲習近平重用 扛「清零」後經濟重任

▲習近平,人大,投票,李強。(圖/路透)

▲李強10日在全體會議上投票。(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曾經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中共二十大後,一躍成為中國大陸「第二號人物」,今(11)早接任李克強,成為第八任國務院總理。台灣學者向《東森新媒體ETtoay》分析,習近平提拔李強「絕對不是」強化政治,反而是看重他主導經濟的能力,這亦是大陸未來的工作重心;其次,因為是「自己人」執政,習近平與李強之間的意見不同更容易克服,例如走出此次「清零政策」。

翻開李強的個人履歷,63歲的他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在擔任上海市委書記以前,長期在浙江省任職,包括擔任溫州市委書記、浙江省委秘書長、浙江省長等。值得注意的是,他在擔任浙江省委秘書長時,時任省委書記正是習近平,兩人共事時間超過5年。

李強2017年在中共十九大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晉升「副國級」大員,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前途無量。不過,2022年的「上海封城」風波令他陷入爭議。儘管如此,李強仍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成為排名僅此習近平的常委,屬於「正國級」,並於今年兩會接任大陸國務院總理。

▲▼ 李強,上海市委書記時期。(圖/界面新聞)

▲李強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期,到《人民日報》上海分社走訪。(圖/界面新聞)

經濟歷練完備有利復甦

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分析,李強就任大陸國務院總理體現2方面。首先,習近平重用李強「絕對不是」強化政治,相反,李強在「之江新軍」當中,屬於市場經濟歷練最完備的人才,主政的都是沿海經濟最發達的地方,這令他脫穎而出、備受信賴。

▲▼ 李強,浙江省長時期 。(圖/溫州僑聯)

▲李強任浙江省省長時期,走訪僑資企業。(圖/溫州僑聯)

李強主政浙江期間曾表現出「開放」的一面,例如他曾說過,「如果要問下一步浙江的民營經濟怎麼樣,就要去看經濟的主體『民營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家們,是不是還很活躍,是不是依然還很有創造力。哪怕是他現在蟄伏一時,受到一些打擊,但都不要過於擔心,只要浙商精神還在,闖勁還在,我們就不怕。」

談及政府與市場關係時,李強特別提到了「三隻手」,即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社會自治之手,不光要充分發揮市場這隻「無形之手」的決定性作用,還要讓政府這隻「有形之手」更加有效,使社會這隻「自治之手」更加完善。

▲習近平投票,習近平,李強。(圖/路透)

▲習近平和李強在全體會議空檔聊天。(圖/路透)

「自己人」政治圈更順暢

趙建民指出,有別於李克強是「被指派」的搭檔,由深受信任的李強主管政府層面,對習近平展開第三任期而言,至少溝通層面會更加順暢,就像女生與媽媽和婆婆之間的矛盾,後者無疑更加難解與複雜。

路透社日前一篇報導披露,大陸去年在結束「清零政策」步伐上,習近平與李強意見不一致。去年年底,隨著大陸每日病例大幅增加,習近平開始動搖,希望恢復「清零」,但李強頂住壓力,堅定推動更廣泛的防疫鬆綁,並取消大規模的核酸(PCR)檢測。

趙建民認為,這個例子就很好體現出「自己人」政治圈中,當有不同意見發生時,更加容易溝通和解決,未來大陸高層政治圈中的運作勢必會更高效。

不過,外界有聲音認為李強只有治理地方大省的經驗,缺乏大陸全國部會職務的歷練,或難掌控國務院。對此,趙建民指出,李強前期進入狀況須花時間去熟悉和磨合,但隨著習近平權利擴大,和國務院總理之間的合作由過去的分工,轉為「重疊」,這將成為後續外界關注的重要議題。

換屆之年的大陸全國兩會即將落幕,李強將出席首場總理記者會,在「極不不易」的一年過後,他將如何處理疫後的經濟、民生等難題,如何應對複雜國際局勢下的外交博弈,兩會閉幕之後的總理記者會將揭曉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