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萬買愛滋證明 躲兵役2年「一關鍵」被發現!被判刑還得入伍

▲▼國軍。(圖/國防部)

▲蔡男為了逃兵,上網買愛滋病證明讓自己免役,事後仍被發現,觸犯刑法遭判刑還得回去當兵,(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蔡怡萍/台北報導

一名蔡姓男子為了不想當兵,在網路上向一名網友以3萬元、購買一份假冒蔡男名義的愛滋病抽血檢驗報告,申請證明後獲「免役體位」躲掉兵役,而衛福部疾管署發現蔡男從來沒有就醫服藥紀錄,察覺異狀,通報調查後揭發蔡的假資料,觸犯妨害兵役罪遭法院判有期徒刑2月,可易科罰金。

判決指出,家住新北的蔡男2019年12月收到兵單後,為了免去當兵資格,他上網找到一名男子,並給了對方3萬元,交付身分證、健保卡後,由該名男子安排另名有愛滋病的患者,假冒蔡的名義前往醫院做抽血檢驗,得到一份不實的病歷後,蔡再向衛生所申請相關醫療服務證明卡,複檢後成功核判為「免役體位」,順利避免徵召入伍。

但衛福部疾管署整理資料後發現,蔡男未曾有服藥及就醫的紀錄,便交由衛生單位多次輔導,蔡男當然拒絕就醫,經過不斷通知後未果,衛服部只好函請新北市政府通知蔡於2021年11月2日重新抽血檢驗,確認為愛滋病陰性,由新北市政府徵兵檢查會重新核判為「常備役體位」,需要重新入伍當兵,並且由檢察官依違反妨害兵役案件起訴。

台北地院審後,認為蔡男以他人血液檢驗結果誤導役男體位核判,以逃避替代役之徵集,嚴重破壞兵役制度之公平性,妨害國家徵集替代役之順暢及管理,審酌蔡坦承犯行,以不正方法變更體位妨害替代役徵集罪,處有期徒刑2月,可易科罰金,還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