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推動首例大學公私併?教長坦言:成效未必好「支持可行方案」

▲▼財政委員會 發現金特別預算 委員會質詢 潘文忠 莊翠雲。(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長潘文忠表示,不會透過獎勵誘因推動大學公、私整併。(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科大與華夏科大重啟整併校協商,最快4月將整併計畫書報教育部,將寫下「公私併」首例,但立委黃國書今(8日)在質詢時表示,擔憂公私立大學合併無法源依據,尤其私校教職員工作權恐無法保障,建議教育部透過獎勵手段幫助,但教長潘文忠指出,過去經驗顯示,獎勵措施成效未必是好,目前兩校整併可採取私校法,法治面並沒有不能做,而兩校整併推動小組會談很多教職員工的轉換,若提出可行方案,教育部將會支持,可幫忙解釋法規。

去年5月華夏科大傳出將由台科大「接收」合併,消息曝光後引發華夏師生激烈反彈,各界以為兩校合併「見光死」,但《ETtoday新聞雲》獨家報導,兩校重啟整併,並成立整併推動小組,若順利的話,預計4月底將整併計畫書報教育部,華夏科大將申請今年停招、預計4年後停辦,屆時華夏校地、建築與學校整體教學與辦公設備將捐贈給台科大,華夏科大現址將改稱為台科大華夏校區,一旦成功,將成為公私整併首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兩校整併的前提之一,就是華夏科大教職員由台科大全部聘用,台科大擬以專案教師方式全部聘用,但私校工會質疑,台科大現有專案教師比例已經超過20%,不可能再多聘專案教師,就算教育部特別通融,各系所豈又願意多聘教師,且排課也是問題。

▲▼華夏科技大學。(圖/翻攝學校網站)

▲立委黃國書建議,透過獎勵誘因推動華夏科大與台科大整併。(圖/翻攝學校網站)

立委黃國書今早在立院質詢時,認為認為台科大與華夏科大整併,沒有法源依據,且教職員工的工作權該如何保障,包括年資要不要採納與如何計算,勞保與私校的公保、公校公保系統如何轉換,是否要透過修法因應,並建議教育部透過獎勵誘因推動公私併。

潘文忠指出,華夏科大目前校務與營運都是正常,沒有財務困難,是兩校認為,整併在一起效益是最大,是由下而上的合作,兩校整併推動小組會談很多教職員工的轉換,若提出可行方案,教育部會支持,法規上可以幫忙解釋,至於透過獎勵誘因進行整併,過去經驗告訴我們,成效也未必是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