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科大與華夏「公私併」 教育部:需保障兩前提+充分溝通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證實,台科大與華夏科大兩校已成立整併推動小組。(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科大與華夏科大傳出兩校將整併,最快4月底將整併計畫書報到教育部,教育部證實,兩校已經成立整併推動小組,後續將辦理公聽會,落實校內溝通程序,在保障教職員生權益以及校產公共性前提下,教育部尊重兩校進行合作及資源共享,後續兩校是否合併,則由兩校校內充分溝通後進行最後決定,教育部都會予以尊重。

去年5月時,傳出華夏科大將由台科大「接收」,消息剛曝光時,教育部長潘文忠曾表示,華夏科大並非專輔學校,辦學及財務均正常,董事會希望在學校財務維持正常運作時與台科大討論,將校地捐贈台科大,當時尚未提交董事會與校務會議討論,教育部尊重兩校的校內溝通及最後決定,也要考量教職員工生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去年消息曝光後引發華夏科大師生反彈,外界以為整併案「見光死」,沒想到兩校重啟整併,教育部也向《ETtoday新聞雲》證實,台科大與華夏科大已成立整併推動小組,後續將辦理公聽會,落實校內溝通程序,而華夏科大111學年度專任教師數為108人,在學學生數為2817人,大一新生註冊率為42.39%,目前辦學及財務均正常。

教育部強調,基於尊重大學自主,大學間可先進行合作與資源共享,達成合作默契及共識後,進而尋求整併可能性,以提升學校國際競爭力及未來長遠發展目標,而在學校在保障教職員生權益以及校產公共性之前提下,尊重上述兩校進行合作及資源共享,後續是否合併,則由兩校校內充分溝通後做最後決定,教育部也會予以尊重。

外界好奇兩校何時進行整併,以及整併是否會有「聘禮」?教育部表示,兩校整併進度將視其雙方合作情形、校內共識等情況,形成整併相關配套,整併進度部分,將尊重學校,而兩校整併是基於學校發展需要自主決定,沒有涉及教育部是否會給予補助。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圖/記者許敏溶攝)

▲尤榮輝提醒,現有法令並不允許「公私併」。(圖/記者許敏溶攝)

不過,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提醒,目前法令並不允許「公私併」,而是要私校先退場後才可將校產捐贈給公立學校,像是嘉義縣協志工商停辦退場,董事會決議將校產捐贈給中正大學,目前也還在清算階段,所以台科大和華夏科大的整併計畫書,看來是比較像意向書或備忘錄,一旦消息曝光,恐怕引發華夏師生的恐慌,因為未來老師只能以專案教師聘用,這是教育部與華夏科大需要仔細考量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