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優退離草案曝!明年1月跳船領最多 工會憂有3千人力斷層

▲▼台鐵,員工,台鐵員工,列車長。(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優退離草案曝光,工會憂心明年1月出現人力斷層。(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113年元旦公司化,優退離草案出爐,明年1月優退離可領7個月、2月領6個月、3月領5個月,逐月減少,明年7月過後退休或離職則無優退離方案,台鐵企業工會評估恐有不少人擠1月退休離職,其中符合退休資格約2千到3千人,憂人力出現斷層,籲台鐵擴大招募外,也將爭取公司化後定期調薪留才。

台鐵明(113)年1月1日將掛牌轉型為國營公司,台鐵優退離草案細節也出爐,初步規劃,113年1月16日過後屆齡退休或提早離職者,明年1月提早退休或優離,可領6+1個月;2月優離退可領5+1、3月優退離可領4+1、4月可領3+1、5月領2+1、6月領1+1,明年7月過後就沒有優退離方案可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因明年1月提早優退離可領6+1,可能有不少資深員工會在1月優退離,工會評估光符合退休資格者有2千到3千多人,優離者則難以評估,但若申請優離者,離職後考上其他國營事業或公家單位,仍要繳回優離金。

陳世杰表示,由於光符合退休資格者就有2千到3千人,擔心明年1月份就會出現人力斷層,工會已經跟台鐵局建議,今年最後一班特考列車應概估可能退離人力,增加招募額度,否則到時候人力鬧空城,可能會影響行車安全和服務品質。

▲▼  台鐵員工「五一勞動節不加班」           。(圖/記者劉亮亨攝)

▲台鐵公司化,明年1月面臨申請優退優離潮。(圖/記者劉亮亨攝)

由於目前台鐵約有1.6萬名員工,推估明年可能有2千到3千人可退休,約佔整體人力1成3到1成9,還不加上可能優離人力,工會除已向台鐵局示警外,也將爭取公司化後調薪制度化留才。

根據工會規劃,將爭取政策性小站補貼後,若虧損在額度內,可調薪1千元,每4年加薪1次,倘若有盈餘,則每年爭取調薪。

陳世杰表示,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承諾,台鐵公司化掛牌後,可考慮第二波加薪,因此工會正在爭取扣除政策性補貼虧損後的激勵辦法,目前仍在協商中,尚未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