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童長新冠出現草莓舌!胸悶+心律不整+失眠 家長嚇壞急求診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近尾聲,但許多孩童仍飽受長新冠困擾。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統計,過去一年收治330名長新冠孩童,當中出現過幾例嚴重個案。一名9歲男童小恩確診康復後常覺得胸悶、胸痛,呼吸急促,連「睡覺都聽得到心跳聲而失眠」,反覆吃西藥未改善,家長趕緊帶往中醫求診,中醫一看赫見草莓舌,把脈後也發現小恩心律不整,透過中藥與雷射針灸,小恩情況才改善。

▲確診後出現草莓舌,9歲男童胸悶、心律不整家長嚇壞急求診。(圖/記者游瓊華攝)

▲一名9歲男童確診後出現草莓舌,還有胸悶、心律不整症狀,家長嚇壞急帶小孩求診。(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確診後出現草莓舌,9歲男童胸悶、心律不整家長嚇壞急求診。(圖/記者游瓊華攝)

▲賴琬郁表示,草莓舌是中醫溼熱夾雜的證型,初期用清溼熱藥物,後續可用生脈飲、炙甘草湯調養。(圖/記者游瓊華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賴琬郁表示,草莓舌是中醫溼熱夾雜的證型,初期可用清溼熱藥物,後續恢復期可使用蔘苓白朮散、六君子湯等除濕健脾處方,或生脈飲、炙甘草湯等調養;恢復階段燉煮四神湯(山藥、芡實、蓮子、茯苓),也可搭配薏仁加強祛溼健脾。

▲確診後出現草莓舌,9歲男童胸悶、心律不整家長嚇壞急求診。(圖/記者游瓊華攝)

▲5歲女童小真(前排右),確診後出現長新冠症狀,還感染黴漿菌,反覆發燒、咳嗽。(圖/記者游瓊華攝)

除了小恩之外,中醫兒科也收治一名5歲女童小真確診後出現長新冠,因反覆發燒,加上感染黴漿菌感染,高燒、咳嗽數周,三天兩頭就得到診所報到,讓小真母親心疼不已。賴琬郁初期先以蒼耳子散、葛根湯等中藥,後期以生脈飲、桂枝加龍骨牡蠣湯等處方調理,如今小真生病次數也大幅減少。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副院長謝凱生也補充,根據去年醫院7月開設的兒童後新冠特別門診所做的統計,後新冠兒童最常見的本土症狀包括咳嗽、疲倦、喉嚨、喘促,以及胸痛、心悸等問題,在今年疫情高峰後,類似求診的孩童、青少年案例也增多,提醒家長要留意孩童免疫力下降等警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