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兩會/陸疫後GDP增速至少5% 「兩架馬車」拉動內需增長

▲▼央行,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圖/視覺中國)

▲中國人民銀行。(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本週即將登場,2022年受封控等因素衝擊,大陸GDP增速為3%,不到2021年8.4%的一半,如今隨著疫情解封,中外媒體聚焦2023年經濟增長預測。財經學者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表示,今年GDP增速保守估計至少有5%,將主要依靠投資和民生消費這「兩架馬車」拉動內需增長。

▲▼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丁薛祥。(圖/路透社)

▲全國兩會是大陸每年最重要的政治活動之一。(圖/路透社)

2023大陸GDP預測

在大陸全國兩會開幕前,地方兩會密集召開,陸續公布2023年的經濟增長目標。以GDP增速來看,大陸31個省份(區、市)的目標數值落在4%至9.5%之間,其中直轄市天津4%最低,海南省9.5%最高。

大陸疫情解封後,各地重拾「煙火氣」,外界多數看好2023年經濟復甦前景,例如高盛預測,大陸今年4個季度平均年增速為6.5%;摩根士丹利預測為5.7%;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為5.2%等。

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教授指出,為補回2022年的3%增長,今年大陸GDP增速保守估計也會有5%以上。

「兩架馬車」拉動經濟

如何拉動經濟復甦?陳波認為,通常分為「外需」和「內需」兩個方面,然而受全球大環境等因素影響,多數學者對外需市場表示悲觀,包括南韓、越南等國家今年都會有大幅度下降。

陳波接著指出,因此大陸政府會聚焦拉動內需,主要分為提振民生消費和市場投資兩部分。首先,疫情解封後,去年被壓制的消費需求迅速恢復,例如電影市場快速回溫,春節檔總票房突破68億元人民幣,高居大陸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位。

至於投資方面,陳波認為,世界主要經濟體都在加息,為保證人民幣不會過度貶值,大陸央行不會大幅降息,以維持穩定為主,因此大陸貨幣政策會相對溫和,財政政策上的帶動空間較大,例如提高公共投資等,「總的來說,就是維持外需穩定,依賴內需拉動。」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春節後開工第一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就要求推動消費,讓消費加快恢復成為「經濟主拉動力」。

▲▼北京,北京經濟,北京景點,人潮。(圖/記者蔡儀潔攝)

▲疫情解封後的北京重拾「煙火氣」。(圖/記者蔡儀潔攝)

解封後的經濟挑戰

大陸官方意欲通過恢復和擴大消費提振經濟,但大陸央行披露2023年1月金融數據顯示,當月人民幣存款增加6.87兆,其中住戶存款增加6.2兆,創歷史同期新高,按年多增7900億元。

另外,居民儲蓄熱情高漲。《2022年第四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指出,2022年四季度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高達61.8%,為有統計以來的最高值。

對此,陳波指出,上述數據體現疫情封控影響的餘溫,存款大增顯示民眾對未來預期比較謹慎,不敢投資和消費,但如今的情況已有180度轉變,而政府要做的是穩定民眾的預期,相信經濟復甦趨勢會非常快;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於基數效應,大陸今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的GDP增長預計會高於5%。

▲▼ 大陸疫情,烏魯木齊,烏魯木齊解封,新疆  。(圖/視覺中國)

▲大陸多地民生經濟復甦  。(圖/視覺中國)

台商看好大陸經濟復甦

多名台商透露,隨著大陸經濟重啟和邊境封控鬆綁,今年以來不少留在台灣的台商「陸續動起來了」,計畫返回大陸重新佈局,看好未來兩岸經貿發展。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則表示,大陸經濟結構這幾年已發生很大改變,為拉動經濟復甦,大陸政府今年會對市場投資有大動作,目前仍是起步階段,相信下半年會明顯看到經增長,這波熱潮對台商來說是很好的發展機會。

21日登場的北威論壇「中國解封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研討會上,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指出,這一次大陸不太可能像2008年那樣復甦強勁,投資方面上,大陸勢必會穩住外商和台商的投資,因此近期有一些溫柔的攻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