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22年出生人口956萬人 1949年後首次降至千萬人以下

▲▼嬰兒。(圖/CFP)

▲大陸2022年出生人口956萬人,是自1949年起首次降至千萬人以下。(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統計局今(28)日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詳述2022年大陸總體經濟運行情況。在人口成長方面,數據顯示,大陸全國人口為14.1175億人,較2021年減少85萬人。全年出生人口為956萬人,出生率為6.77‰;死亡人口1041萬人,死亡率為7.37‰;自然增長率為-0.60‰。

▲嬰兒。(圖/CFP)

公開資訊顯示,中國大陸自1949年起,每年出生人口均維持在1000萬人以上,在1970年達到頂峰,全年出生人口為2801萬人。不過,2022年的出生人口僅956萬人,是首次降至千萬人以下,同時,也只有出生人口峰值的三分之一。

出生人口減少不僅造成人口老年化趨勢攀升,未來勞動力銳減的問題也逐漸浮現,大陸社會首先要面對的便是「教育」上衍生出的問題。據了解,大陸部分地區的幼兒園及小學將面臨「招生難」的情況。相較於2016年的新生兒「小高峰」達到1786萬人,2022年新生兒數量減少約927萬人。

此外,根據統計,大陸近11年的高考報名人數維持在1000萬人上下,而出生人口在這11年下滑約1017萬。自2021年起,高考報名人數開始低於同年出生人數。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表示,不同類型的高校受出生人口下滑的影響差異很大,未來招生生源受影響較大的高校是高職院校和民辦高校,「即便未來參加高考的人數會較當下銳減,有部分學校面臨關停壓力,但也不會出現人人上大學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