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成績公布!自然、數B滿級分人數腰斬 大考中心曝原因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11.8萬餘人報考的11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今(23日)由大考中心公布成績及相關統計資料,去年被譽為史上最難的數A,今年滿級分人數反而較去年大增逾6成,反倒是今年數B、自然的滿級分人數,幾乎都比去年腰斬,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今年數B考題出現要選修數B才有的特定範圍,對跨考考生較不利,自然科則因去年太簡單,今年在難度上做一些調整,所以滿級分人數下滑,但級分分布達成大考中心希望目標。

▲▼學測第一天,在成功高中應試的考生,依序進入考場。(圖/記者許敏溶攝)

▲今年學測數B與自然科滿級分人數較去年腰斬。(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學測共有11萬8551人報考,去年首度將數學科拆為難度高的數A與難度低數B,考科也從去年5科變6科,根據大考中心最新公布統計資料,今年「國、英、數A、數B、社、自」六考科,滿級分人數分別為2948人、3426人、1312人、1736人、1713人、1544人。

至於零級分部分,「國、英、數A、數B、社、自」六考科分別為6人、9人、21人、76人、16人、10人,其中數B去年僅29人0級分,今年較去年暴增1.6倍。

去年被稱為史上最難的數A,今年滿級分人數達到1312人,比去年789人增加523人,比去年增加逾6成,今年數A的五標為「11、9、7、5、4」,五標都比去年提高一級分,倒是今年數B滿級分人數為1736人,比去年3008人近乎腰斬,也讓數B五標都比去年下降一級分,今年為「12、10、7、4、3」。

▲▼大考中心中部學測各科級分與對照表。(圖/大考中心提供)

▲大考中心公布學測各科五標級分。(圖/大考中心提供)

另在自然科部分,今年滿級分僅1544人,比起去年3012人則是腰斬,今年自然五標為「13、11、9、6、5」,除底標五標和去年一樣,其餘4標都比去年下滑一級分;社會科部分,今年滿級分人數1713人,也比去年2510人減少約800人,今年自然五標為「12、11、9、8、6」,除均標比去年減少二級分,其餘四標都比去年減少一級分。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明學測成績。(圖/記者許敏溶攝)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圖右)說明學測滿級分人數變化原因。(圖/記者許敏溶攝)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分析,今年數A難度有稍微調整,所以滿級分人數增加,自然則是去年太簡單,今年難度有調整,另外數B因為有考生跨考,但今年混合題考的是數B特有範圍,對跨考的數A考生較不利,所以滿級分人數減少;社會科則是去年僅有一題繪圖題,今年則有三題,其中兩題考生都達的不理想,這部分事後大考中心會做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