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子製作方法」有專利!神人15年前早登記 完美製程曝光

▲▼星雲舍利子             。(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荼毘後出現大量舍利子 。(圖/佛光山提供)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圓寂後,13日在台南大仙寺圓滿荼毘(火化),經佛光山證實有舍利子並且公開照片,意外引發「舍利子」話題。前消防員洪采陽14日在臉書貼出一張專利證書照,指出2008年時,中國就有人研究出「完整的燒化出舍利子的爐溫、助燃劑和骨灰混合比例」,使網友一陣譁然。

洪采陽在臉書表示,「台南的大仙寺焚化爐,是一間專門為了宗教人士而設立的焚化爐。相比於一般的焚化爐溫度在1200℃ - 1600℃ 之間,大仙寺焚化爐的溫度在600℃ - 800℃ 之間,是最適合燒化出結晶的溫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為何突然提到焚化爐溫度?可以看到他轉貼了一張「發明專利證書」照,發明名稱為「舍利子的製作方法」,發明人則為趙東年,專利在2007年1月底就申請,隔了一年、在2008年11月獲得授權公告。洪采陽接著曝光製程:

骨灰篩出適當的網目 → 使用石英當助燃劑 → 骨灰與石英以1:4 混合 → 加水、混漿、乾燥 → 低溫脫水 → 250℃ - 800℃ 之間燒結出晶體 → 800℃ - 1150℃ 之間讓晶體成長 → 1300℃ 固化晶體 → 逐步冷卻爐溫 → 成品

洪采陽就說道,「換言之,只要經過乾燥處理,以及控制適當的爐溫,就能輕易的燒結出骨灰晶體,並且將其在爐中成長與固化」,認為大仙寺裡專為僧人而設置的焚化爐「顯然是經過科學研究的設置」,自然能「燒出漂亮寶石」。並在留言處笑呼,「就跟骨灰鑽石、骨灰蠟燭一樣,有商業需求就會有人去優化製程,很正常的。」

不過,專利中指出,混合物料加水攪拌均勻後,要用手工捏製或模壓成型為半成品,再經乾燥、加漿處理、預熱、燒結等步驟,最後冷卻至室溫才為成品。

但佛光山曾表示,在荼毘儀式經過3個多小時後,弟子們在為大師整理舍利靈骨時,發現有許多清淨白皙,光滑圓潤,宛如珍珠般大小的圓形結晶舍利子,有些散落、有些則嵌在潔白的遺骨舍利中,也有公開照片為證。換句話說,並沒有辦法「手工捏製或模壓成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