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高中職「8年少18萬人」 私中盟籲:取消高中免學費補助門檻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為降低少子化衝擊私校,私中盟呼籲教育部取消高中免學費補助門檻。(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告全國高中職各校學生數,前十名依舊是由私校包辦,但受到少子化影響,超過一半學校人數都下滑,更有部分學校一年少了4、5百人,8年來全國私立高中職學生總數減少18萬以上,全國私立中學聯盟(私中盟)今(14日)呼籲,為解決生源不足問題,教育部應儘速調降班級人數,並取消高中免學費補助門檻,增加對高職雜費補助,提升學生選讀高職的誘因。

受到少子化影響,私校不斷傳出停辦或退場消息,因應少子化海嘯,全國80所私立中學在「前瞻共好」的理念下,去年底成立私中盟,私中盟今天更呼籲教育部,為降低少子化衝擊私校,取消高中免學費補助門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中盟表示,十二年國教實施迄今8年,全國私立高中職學生總數減少18萬以上,教育部日昨公告全國高中職各校學生數,前十名雖仍由私校包辦,但過半學校人數下滑,有的學校甚至一年間減少四、五百人,降幅相當驚人。

為解決生源不足問題,私中盟除呼籲教育部儘速調降班級人數,也建請取消高中免學費補助門檻,並增加對高職雜費的補助,提升學生選讀高職誘因。

私中盟指出,103學年度實施12年國教時,考量政府財政負擔,並拉抬高職,選讀高職學生一律免納學費,但高中卻設有門檻,家庭年所得148萬以下者免納學費,超過148萬者則定額補助,十二年國教實施迄今8年,免學費政策擴大至高中端,財源已不成問題,遺憾教育部卻遲遲不願修正政策,落實12年國教高中與高職均免學費的公平性。

國教署曾在去年7月7日召開免學費政策座談會,私中盟指出,會中有代表不認同取消高中免學費補助門檻,國教署也定調政策不改,但始終欠缺合理解釋,但公私立學校學生都是納稅人子弟,教育資源分配應公平合理,不能因就讀高中或高職而有差別待遇,希望教育當局能三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