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喘口氣!成大實施心理調適假 每學期5天「不需特定條件」

▲▼成功大學。(圖/翻攝自facebook.com/ncku.edu.tw)

▲成功大學從本學期起,實施心理調適假。(圖/翻攝自成大臉書)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大學生心理問題獲得校方重視,各大學也紛紛實施心理假,繼中山大學首創「心理不適假」之後,成功大學也從昨(13日)起,開放學生申請「心理調適假」,學生若因心理不適或需要調解壓力,不需特定條件或狀況,就可以請假,一學期最多可以請到5天,學生只要請心理假,也會啟動老師關懷與需要的後續輔導機制。

大學校園經常傳出學生面臨精神或心理壓力等問題,為了舒緩學生壓力,中山大學在前年5月首創「心理不適假」,讓學生可請心理假,並同步通知導師關懷學生,必要時協助轉介學生到輔諮單位,後續包括實踐大學也推動「心理不適假」,學生每學期至多可請3天,且不必出具請假證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成大昨(13日)開學,也從本學期起實施「心理調適假」,成大學務處副學務長、成大醫學院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余睿羚表示,最近5年來,全國學生的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的心理或精神狀況受到關注,自己也是臨床心理師,所以希望提供一個彈性空間,加上學生會努力推動,在了解學生會與老師等各方想法與意見後,在去年底的學務會議上正式通過「心理調適假」,並從昨天起的新學期實施。

余睿羚說,同學若心理狀況不好或上課困難,就可申請「心理調適假」,每學期五天,學生若只請兩天不用提供證明,但若是連續請三天,則要提供醫療院所或或輔導機構的證明,後續著重輔導關懷機制,學生請兩天會先請老師關懷,若學生請更多天心理調適假,後續還會啟動相關心輔機制,協助學生解決與調適相關心理困境。

而包括台師大等大學,也陸續啟動或討論開放學生請心理假,台師大學務長林玫君表示,上學期就已著手討論心理健康假,也邀請校內系所主管、學務與師生代表參與,預計3月29日學務會議討論通過就實施,目前規劃心理健康假每學期以五天為限,不用附證明,重點在配套的輔導機制,若學生請假,就讓學輔中心心理師介入輔導,請假一到兩天則有專責導師或論文指導老師關懷學生,如果請三天假以上,則會通報系所主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