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碩士註冊率93.66%」逆風飆高!3原因曝 專家:現在很好考

▲▼台大椰林大道與總圖。(圖/記者許敏溶攝)

▲111學年碩士班新生註冊率高達93.66%,逆勢創下新高。(圖/記者許敏溶攝,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根據教育部公布最新93到111學年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受到少子化衝擊,111學年學士班(含四技)新生註冊率與私校註冊率,雙創19年來新低紀錄,但碩士班的新生註冊率卻高達93.66%,逆勢創下教育部有統計紀錄來的新高;專家分析,主因為近幾年受疫情影響,經濟不景氣,學生擔心「畢業即失業」,且不確定自己興趣與志向,加上現在碩士班很好考,才導致碩士班新生註冊率創歷年新高。

少子化海嘯衝擊私校,教育部去年底公布111學年度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全台共有19所學校低於6成,而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布93到111學年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111學年缺額數達5.9萬餘人(含研究所與附設進修學校),各界最關心的學士班(含四技)新生註冊率,111學年新生註冊率僅為82.23%,其中私校為74.56%,雙雙創下19年來新低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別的是,在整體新生註冊率明顯雪崩之際,111學年碩士班部分,教育部核定總招生名額為4萬8699人,實際註冊新生人數達到4萬5155人,缺額僅有3544人,新生註冊率達到93.66%,創下歷年來新高紀錄,也比去年93.20%微幅成長,而且不管是公立或私立學校的新生註冊率,111學年也都是比前一年成長,算是相當少見情況。

至於博士班與在職碩士專班部分,根據教育部資料,111學年新生註冊率分別為86.89%、86.93%,分別比去年下滑超過3個、2個百分點,但若和10年來相比,仍處在相對偏高位階,變動幅度並不大。

▲中華醫大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由孫逸民校長(中左)偕同勞動部雲嘉南分署胡瑞娟主任(中右)等貴賓一起啟動徵才儀式,吸引許多應屆畢業生到場參加。(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不少學生擔心畢業即失業,繼續報考碩士班。(圖/記者林悅翻攝)

對於碩士班新生註冊率創新高,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分析,主因是近幾年受疫情影響,經濟不景氣,學生擔心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也有學生唸完大學後不確定自己興趣或志向,加上現在研究所,除了頂大之外,學生想念研究所幾乎都考得上,才導致碩士班新生註冊率創歷年新高。

魏佳卉指出,不只台灣,包括對岸的大陸、美國,也有類似上述情況,大陸2022年高校畢業生1072萬人,其中457萬人報考研究所,比前一年增加80萬考生,但是只錄取112萬人,美國也因疫情衝擊關係,在1300多所公私立四年制大學中,2020年和2021年的大學六年畢業率,也比2018年和2019年高出1.26%,就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因此延長在校時間。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認為,1990年代政府廣設大學後,創造一波25年高教榮景,支撐高教榮景的主力不是高中應屆畢業生,而是累積數十年聯考時代、未曾有機會取得大學文憑的社會人士,他們透過回流教育進修圓夢取得學士學位,而自2016年後,高教已滿足社會所有人大學文憑需求,回流教育市場已經枯竭,加上少子化後應屆畢業生逐年減少,雙重因素造成高教市場供需失衡,大學生新生人數大幅減少,錄取缺額屢創新高現象,尤其以私立大學受創最嚴重。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圖/記者許敏溶攝)

▲尤榮輝認為,未來碩士文憑將更容易取得,碩士將滿街跑。(圖/記者許敏溶攝)

尤榮輝提醒,高教市場在2016年泡沫化後,大學為求生存,重啟另一波泡沫市場,鼓勵所有人進修讀碩士班,又創造新一波回流教育市場,所以碩士在職專班充斥,碩士註冊屢創新高,但可以預見未來碩士文憑將更容易取得,碩士滿街跑、學位通膨的情形更加嚴重,碩士班品質更將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