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徵收20多年「地震稅」逾1400億台幣 災民怒炸:錢都花到哪

▲▼土耳其強震、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受災嚴重。(圖/路透)

▲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在6日強震中受災相當嚴重。(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與敘利亞接壤省份6日發生7.8強震,隨著災難發生已過50多個小時,許多心急如焚想找到失蹤親人的家屬對當局的不滿情緒也在升高。土耳其1999年大地震後,政府徵收了長達20多年的「地震稅」,估計已累積超過1400億台幣,如今有災民憤怒表示,「錢都花到哪去了?」

據BBC報導指出,每當土耳其發生地震災難,這項被政府稱為「特殊通信稅」(special communication tax)的問題就會再次被提出來,但政府卻從未公開解釋過這筆稅收是怎麼花掉的。

法新社報導解釋,土耳其1999年發生一場大地震,摧毀了西北部的大部分地區,造成1萬7400人死亡,政府在災後開始徵收「地震稅」,這些原本應該被用在預防災害與改善緊急服務的政府收入,如今估計已累計多達880億土耳其里拉(約新台幣1408億元)。

▲▼土耳其強震、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受災嚴重。(圖/路透)

▲為了避免爆炸,輸氣管線已經關閉,汽油取得困難。加濟安泰普省居民目前只能暫時生火取暖。(圖/路透)

鄰近這次7.8強震震央的加濟安泰普(Gaziantep)受災嚴重,當地居民卻表示,災後12小時內並沒有救援隊抵達現場,家屬和當地警方被迫徒手搬開瓦礫碎片,直到晚上才有救難人員投入搶救,不過他們僅工作了幾小時就開始休息了。61歲居民德尼茲(Celal Deniz)說,「隔天上午,人們開始造反,警方不得不介入。」

德尼茲接受法新社訪問時,他和親戚們在距離倒塌建築物不遠處生火取暖,而他的兄弟手足和侄子仍未脫困,讓他不禁想問,「我們從1999年開始徵收的稅款都到哪裡去了?」加濟安泰普餘震不斷,沒有暖氣、天然氣,唯一一家營業的麵包店外排起長隊,一名匿名受訪的婦女表示,她的阿姨仍被埋在瓦礫堆中,「我們現在只能等著迎接屍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