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吹頭?專家警告:濕頭髮上床「後果超噁」 電費反而更貴

吹頭髮,吹髮(圖/達志/示意圖)

▲ 吹頭髮對長頭髮或髮量多的人來說非常耗時。(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嫌吹頭髮太麻煩,常常沒有完全吹乾都上床,但專家警告,頂著濕頭髮睡覺會導致髮絲更容易斷裂,髮質愈來愈差,還可能導致寢具滋生細菌、增加電費開銷。因此若注意到頭髮發出的警訊,可能就得改在其他時段洗頭。

根據《鏡報》,睡眠專家史蒂芬斯(Max Stephens)警告,睡前不把頭髮吹乾的習慣其實很危險,因為髮絲濕潤時結構完整性會減弱,更容易斷裂,而濕著頭髮睡覺會導致髮絲捲曲脆弱,所以如果發現髮質不如以往,也許就該放棄在睡前洗頭。

史蒂芬斯說明,「當你在睡眠中翻身時,頭髮會受到壓力。這種壓力會導致頭髮斷裂」,且相較乾燥的頭髮,濕頭髮更容易受到壓力傷害。

濕頭髮還會導致細菌在床上、枕頭上滋生,進而引發痤瘡和頭皮屑,一旦形成黴菌,甚至可能引發呼吸道問題。史蒂芬斯建議,如果真的不得不頂著濕頭髮上床,應該選購防水枕頭套,以防止濕氣滲入枕頭,滋生有害的黴菌和細菌。

此外,由於濕頭髮會讓人感覺寒冷,進而打開暖氣補充身體的熱量,隔天早上也必須花夠多時間整理頭髮,恐怕增加電費開銷。雖然有人會嫌吹頭髮浪費電,但讓頭髮在睡覺時自然乾不僅對頭髮有害,還會使頭髮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定型。

為了減少麻煩,史蒂芬斯也提出另一項建議,也就是減少洗頭的次數,「降低濕頭髮睡覺風險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減少每周洗頭的次數。雖然這看似太過簡單,但確實有助將對頭髮的傷害降到最低。」

比起頭髮全濕時睡覺,頂著自然乾1小時後半濕的頭髮上床的傷害也較低,因此如果能夠將洗頭時間稍稍提前,並以此為基準安排一天的行程,對髮質和健康都有幫助。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找到適當的洗頭和睡眠習慣,在頭髮全乾的狀態下入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