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讚台灣「延長兵役」跨出重要一步! 直言歐洲正付出代價

▲▼漢光演習,陸軍特戰指揮部,國軍官兵,反空機降作戰演練,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特戰官兵。(圖/記者李毓康攝)

▲目前台灣現役陸軍僅13萬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方瑀/編譯

台灣自民國113年開始,義務役期將從原本的4個月延長至1年,引發國際關注,華府智庫學者就指出,台灣軍隊的人力問題嚴重,政府確實必須延長役期以應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反觀目前的歐洲各國,已經在為過去「安全搭便車」的政策付出代價。

華府智庫「國防重點」(Defense Priorities)研究員巴恩多拉爾(Gil Barndollar)在《日經亞洲》撰文指出,威懾中國和保衛台灣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振台灣武裝部隊的人員配備、士氣、訓練和自信,而徵兵制役期恢復12個月就是這條路上重要的第一步。

▲總統蔡英文於府內召開「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自民國113年開始,義務役期將從原本的4個月延長至1年。(圖/記者林敬旻攝)

巴恩多拉爾直言,台灣是全球最高端半導體晶片的生產地,而在中國大陸近年持續封鎖和入侵威脅之下,終於邁出姍姍來遲的一步,將男性義務役期從原本「象徵性的」4個月延長至「有意義的」1年。

雖然台灣軍備物資不足常受到批評,但相較於此,台灣軍隊的人力問題其實更加明顯,據統計,目前台灣現役陸軍僅13萬人。報導引述台灣軍事專欄作家、退役中校黃竣民的說法,雖然台灣儲備軍力號稱有200多萬人,但這僅止於紙上談兵,無法實際在戰鬥中作為援助。

儘管華府和台灣當局希望能在海上就將解放軍擊潰,但事實上陸軍才是抵抗的最後一道防線。烏克蘭戰爭帶給全球的教訓非常清楚,一個國家、軍隊和人民的意志,仍是戰爭中最不可估量、最重要的變數;在這一點上,台灣延長義務役期的意義非常重大。

巴恩多拉爾表示,台灣雖將義務役期拉長至12個月,但和其他「緊張地區」國家相比,仍明顯處於劣勢:以色列男性必須服役32個月,南韓則是18個月。

▲▼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國軍新制教召,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T65K2步槍,南勢埔靶場,義務役,役期。(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雖將義務役期拉長至12個月,但和其他「緊張地區」國家相比仍明顯處於劣勢。(圖/記者李毓康攝)

巴恩多拉爾指出,過去數十年來歐洲在安全問題上自我閹割,也被一屆又一屆的美國總統忽略,導致歐洲大陸無法充分武裝自己,更不要說為有需要的鄰國提供武器,歐洲已經在為「安全搭便車」付出代價。

在經歷過1990年代的「戰爭假期」後,許多富裕國家越來越傾向要求本國公民服兵役,例如瑞典在2018年恢復了男女徵兵制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在2014年實施了男性義務役制度,芬蘭同樣實施6至12個月的徵兵制,新加坡則是連永久居民都需服役。

巴恩多拉爾表示,在過去30年中台灣的國防開支大幅下降,且年輕人普遍對「保家衛國」缺乏信心,但中國的國防開支自2002年以來始終不變,更大幅實現了軍事現代化來增加實力。

巴恩多拉爾提到,若兩岸開戰,台灣在初期可能要孤軍奮戰數周至數個月,等待美國從解放軍的第一波攻勢甦醒過來,然後才給予援助;如果台灣在此期間失守,美國與其盟友獲勝的機率就會降低,美國的軍事援助應該被用來讓台灣「借力使力」,進行適當的自我防衛,「提早鞏固台灣的軍事和外交,都比要重新奪回它還要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