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開關陸客湧來打BNT 港府宣布「無免費接種」口服藥須自費2.4萬

▲▼香港特首李家超。(圖/路透社)

▲香港特首李家超。(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和香港下個月將全面通關,同時,「復星健康」宣布大陸民眾可以到香港接種BNT雙價疫苗,「小紅書」等社群平台出現大量攻略,引發香港民眾擔憂民生受到衝擊。對此,港府28日宣布,非香港居民獲新冠口服藥要自行支付逾6000元港幣(約新台幣2.4萬);不會為短暫來港人士提供免費疫苗接種。

大陸疫情3年,始終未開發民眾施打國外mRNA疫苗,近期儘管首度進口約2萬劑BNT疫苗,但只開放給在大陸的德國公民施打。

如今隨著中港通關,「復星健康」近日正式宣布,開放大陸民眾在網路平台上登記,前往香港接種「復必泰」(BNT)雙價疫苗的接種意願,預約成功後就可在通關後,前往香港自費接種。

多個社群平台上甚至出現大量「赴港接種疫苗攻略」,整理了一般大陸民眾該準備的文件、如何預約疫苗接種中心等方法。

▲▼ 香港疫情,新冠疫情,新冠病毒。(圖/路透)

▲大陸疫情嚴峻,港人擔憂通關後會發生新一波疫情,造成醫療擠兌。(圖/路透)

由於近期香港疫情再起,公立醫院已經湧入大批病患,不少市民擔憂通關後,會有大量大陸民眾到香港接種疫苗、就醫、搶藥等,衝擊當地民生。另外,由於香港特首李家超28日宣布取消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入境強制核酸(PCR)檢測,民眾擔心會造成新一波疫情爆發。

為避免醫療系統受衝擊,港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28日指出,香港醫療系統服務和物資,會確保有需要的港人可優先得到合適的照顧,非符合資格人士,包括非香港居民,若要使用急診室等,需付較為昂貴的正價,每次為1230元港幣。

疫苗接種方面,盧寵茂稱,BNT雙價、兒童及幼兒配方需求較高,且補給所需時間也比較長,因此港府由12月23日起已調整安排,上述款疫苗只會優先免費讓香港居民接種。

盧寵茂接著說,科興及BNT原始疫苗作為加強劑,非香港居民要最少逗留30日,才可獲提供作加強劑,港府會密切留意接種情況適時檢討安排,以避免非港人特地短期來港打針,「我們也強調,政府不會為短暫來港的非香港居民,在香港免費接種政府疫苗。」

至於新冠口服藥,盧寵茂表示,若非符合資格人士,在公營醫療系統的治療過程中,獲處方政府購買的新冠口服藥物,他們是需要繳付有關的收費,每一個療程超過6000元港幣。

對於「復星健康」宣布開放大陸民眾到香港接種BNT疫苗,大陸網友紛紛表示,「內地為什麼不能打」、「不太懂這時候宣傳去香港打疫苗,國內疫苗不行嗎?那我們打這麼多疫苗屁用沒有了,真無語啊」、「很多人都覺得外國疫苗是壞東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